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做好内部审计“四子”文章,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做好内部审计“四子”文章,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6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在利用内部审计队伍上做好“四子”文章,努力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现途经。
    一是摸清“底子”。深入开展全州内部审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管理体制、工作开展及成效等情况。
    二是探寻“路子”。一方面深入重点单位广泛了解内部审计当前存在的困难,收集加强内部审计的建议或意见;另一方向州政府提交调查报告,由州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内部审计如何发挥其审计基石作用,筑牢审计监督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国家审计的“重要补充”。
    三是握好“盘子”。以州政府文件形式出台《湘西自治州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重点部门单位应当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规定内部审计机构及人员的职责和权限,把握好参与国家审计的方向盘子,明确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在检查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政府投资决算、一般财务收支等方面,可以参与州审计局组织的交叉审计、委托审计、专项审计。
    四是开出“方子”。由州审计局建立内部审计人才信息库,及时调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州审计局组织的审计;州审计局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监督、调配、考核;建立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和结果报告制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可以列入州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范围之内,并由州审计局负责统筹实施,州审计局可以将其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向人大政府报告。

(审批领导:印钊  供稿人:瞿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