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湘西自治州内部审计工作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对加强湘西自治州内部审计工作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制约、建设、防护和参谋等作用,今年以来,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先后对全州内部审计机构基本信息、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组织了两次摸底调查,为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谋划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基本情况

通过设置表格,进行详细调查,摸清了家底。目前,发现湘西州内部审计工作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机构设置较健全。二是人员配置较到位。三是积极开展审计项目工作。四是审计成果较突出。五是建立了人员信息库。湘西州内部审计人员平均年龄43岁,党员占总人数81%,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83%,审计师、会计师占总人数31.4%,具有内部审计岗位资格证人数占总人数51%,熟悉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审计、财务工人占50%,设立独立内部审计科占30%,与其他科室合署办公的30%,未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占40%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过了解,发现近年来湘西州内部审计工作在湘西州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湘西自治州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工作监督与服务职能作用,为本系统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妥善解决。

一是机构设置不够健全。有些单位虽然开展了一些内部审计工作,但未单独设立内审机构,难以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有质有量地深入开展,难以发挥内部审计独立性作用;有些单位虽然设立了内审机构,但是与监察或是财务合署办公,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往往是兼职,难以确保人员力量到位,更难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

    二是内部审计人员力量不足。据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内部审计机构尽管编制机构在“三定方案”中设定了两个以上的编制,但是,实际上人员没有完全到位,需要开展审计项目时,只能从本系统内县级内部审计机构抽调人员组成审计组,才能实施审计项目。有的机构即使人员完全按编制配备到位,但是,人员又往往长期在履行与内审工作无关的职责,或是几块牌子一套人马,常年做着兼职工作。总而言之,因受到单位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导致内部审计人员力量不足。

    三是内部审计专业人员不足。审计机构是高层次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必须具备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人员才能胜任审计工作,实际上,具有审计、会计职称的内部审计人员仅仅只占三分之一,而熟悉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审计、财务工作的内部审计人员也只占一半左右。由于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审计工作质量与效果。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国家审计机关督促内部审计机构,按照编制机构的批复,凡是在“三定方案”中设有内审机构及编制的所有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想方设法把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健全起来。

二是配齐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国家审计机关督促内部审计机构,按照内审机构编制数,通过公开招聘或遴选方式,把具有审计专业、会计专业知识的高学历人才充实到内部审计机构来,既要考虑专业化要求,又要考虑年龄结构,配齐配强内部审计人员,确保内部审计人员足够的力量。

三是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国家审计机关根据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或是内部审计人员对学习培训需求,通过“请进来”或是“走出去”等方式,分批次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省内部审计机构统一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多渠道培训学习交流,不断开阔内部审计人员胸襟视野,弥补内部审计人员知识短板,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内部审计复合型铁军队伍。

四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国家审计机关在积极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机构业务前提下,建立内部审计质量和业绩绩效考核机制,制定内部审计绩效考核办法,成立内部审计绩效考评领导小组,便于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审批领导:阙剑平  供稿人:左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