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内审机构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充分发挥内审机构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大小:

    近三年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机关内审机构认真履行指导与监督职能,30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内部审计人员努力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秉承新时代审计三立职业精神,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审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及时宣传分享政策文件。湘西州内部审计指导中心及时向州教育和体育局、州医疗保障局、州水利局、州扶贫办等扶贫项目资金主管部门大力宣传《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等20余个内审政策文件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10余个脱贫攻坚政策精神,切实为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的主管部门履行内审监督职能作用指明方向,提供政策法规方面的重要遵循。

二及时督促指导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的部门开展内部审计。湘西州内部审计指导中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紧围绕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工作,督促指导财政、教育、住建、水利、卫健、医保、民政等涉及扶贫资金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对民生资金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持续跟进监督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全面提高脱贫质量。每年内审指导中心人员都分批次深入内审单位,了解履行职能作用情况。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找出内审单位存在的短板,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从提升审计项目质量、规范审计业务文书、落实审计整改、加强内审文化建设、管理审计项目档案及加强内审人员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是对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的主管部门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湘西州内部审计指导中心每年均开展内审质量回头看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州教育和体育局等扶贫项目资金主管部门内审机构审计报告、项目档案资料,促进内审工作提质增效。重点从审计程序、审计格式、审计评价、审计定性、问题处理、审计建议、审计整改及审计归档等方面进行检查与指导,切实提升内部审计质量,促进相关扶贫项目资金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确保教育补贴、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饮水安全、低保、生态补偿等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全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内审人员生力军作用。

一是派内审人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积极选派18名内审人员参加古丈县默戎镇盘草村等扶贫驻村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州审计局、龙山、保靖、泸溪分别派2名、3名、7名、6名内审人员参加驻村工作。近几年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全年大部分时间都驻扎在联系的扶贫村,学政策、摸实情、建档册、发补贴……切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在他们的精心组织和奋力拼搏下,一条条通村公路修好了,入户道路硬化了,村合作社办红火了,群众的腰包鼓了,自来水流到家了,路灯亮堂了,学校越来越漂亮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也有亲人看望了,百姓生活越来越滋润了……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都过上好日子,他们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常常披星戴月,加班加点,积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在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内审人员生力军作用。

二是深化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近三年来,全州审计机关30名内审人员共联系结对帮扶82户,其中:州审计局5名内审人员联系建档立卡户10户;4个县共72户,龙山10名内审人员联系建档立卡户34户,保靖9名内审人员联系建档立卡户20户,泸溪5名内审人员联系建档立卡户15户,花垣1人联系建档立卡户3户。内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坚持每月一走访,视帮扶对象为亲人,扎实开展入村走访系列活动,同吃一餐饭,共谋经济发展,增加收入,向贫困户宣传产业扶持、教育补助、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农合医疗等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三农政策及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普法知识,宣讲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为行动不便的贫困老人打扫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年轻力壮的贫困户送去报刊杂志、养殖技术,为留守儿童、在校学生送去各种学习文具、书籍资料,常常为亲人送去内审人员的温暖。

三是积极参与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审计,加强对脱贫攻坚审计监督。近三年来,全州审计机关20名内审人员共参加扶贫项目审计56个,其中:州审计局5人参加扶贫项目审计11个;4个县15人参加扶贫项目审计45个,其中:龙山县3人参加9个,保靖5人参加15个,泸溪6人参加18个,花垣1人参加3个。内部审计指导中心人员赴龙山、凤凰、花垣、保靖、吉首等八个县市参加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审计,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审计监督,并对审计查出来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充分发挥了内审人员重要作用。

三、加强内审工作调研指导与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内审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作用。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近期,成立专门调研组,集中人员、精力和时间,对州直行政、事业、企业、金融36家单位进行了调研指导,现场为内审人员解答问题200余个。其中:对27家单位进行了上门调研指导;对9家合署单位,采取上门服务或预约进来或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对八县市审计局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对未建立内审机构和配备人员的吉首、古丈、永顺、凤凰4个县,重点指导要明确专人负责抓内审工作,对已建立内审机构和配备人员的龙山、保靖、泸溪、花垣4个县,重点指导如何开展内审工作,切实为内审人员理清思路、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二是加强内审工作宣传。首先,强化对培训学习的宣传。充分利用内审微信”“QQ”工作群工作交流平台及上门走访宣传、提供培训学习资料等服务活动契机,及时宣传审计署和省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及推介的网络业务培训,实现培训学习宣传全覆盖,并为36家单位提供324份实务操作及培训资料,便于内审人员更好地熟悉掌握具体操作。其次,强化对理论研讨、信息宣传的引导。近年来,湘西州内部审计指导中心狠抓协会”“学会审计理论研讨、信息宣传报道及审计杂志刊物宣传引导工作,成效十分显著。2018-2019年共择优上报省审计厅审计论文14篇,有8篇审计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篇。近期,专门组织内审指导中心人员面对面向100余名内审人员积极宣传《中国内部审计》《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研究》等审计刊物,积极引导内审人员强化信息宣传工作,扩大内部审计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强后续教育。深入开展网上等后续教育学习培训工作,对全州内部审计单位培训学习计划进行全面摸底上报,并按时组织广大内审人员走出去或是举办请进来集中业务培训学习,或是通过选派内审人员到审计机关参加审计项目以审代训实践跟班学习,或是以考取职业资格、理论研讨等方式,不断增强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近3年来共组织200余人次参加面授或网络后续教育培训学习,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内部审计干部队伍。(审批领导:唐海龙 供稿人:左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