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审计 爱上平底鞋

爱上审计 爱上平底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体大小:


自从进入审计机关后,我便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爱上审计,也就爱上了平底鞋。每次穿上平底鞋,感觉脚板着地,四平八稳,更适合审计机关风风火火这种快节奏的工作状态。

每当看到从身边擦肩而过穿高跟鞋的女子,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天天穿高跟鞋的青春岁月。想当年,我一年四季都喜爱穿各种款式新颖而又漂亮的裙子,自然需要高跟鞋搭配才更显协调美丽。曾经,各种各样的高跟鞋堆满了鞋柜,真是数不胜数,满心欢喜,每天出门前,我不管需要搭配什么样的裙子或衣服,都应有尽有。那时,曾有同事常常开玩笑式地戏说我:你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一种清脆的脚步声!嘿!有点儿像马蹄。不可否认,穿高跟鞋可以让女性增高,让女性看上去更加挺拔和秀美,可以提升女人气质,让女性显得更有女人味。

记得我在凤凰县财政局工作的十多年里,由于家离单位较近,每天早上都可以穿上亮丽的衣裳,梳妆打扮一番后,再搭配一双心爱的高跟鞋,然后不慌不忙地步行去上班。我不论是在农税局、预算股,还是在工资发放中心,或是在国库集中支付局上班,每天都是安逸地宅在办公室桌前练坐功。

然而,美滋滋地穿上一件长风衣或是连衣裙,再配上一双漂亮十足的心仪高跟鞋,充满激情地出门去上班,早已成为我的过去。自从进入审计机关后,由于经常出差在外,少不了要用脚步丈量山山水水,奔波建筑工地、田间地头,或是走村入户,调查取证。因此,我每次买鞋,不论春夏秋冬,就直奔中年人鞋柜,报上自己穿的码子,直截了当地问销售员,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平底鞋。

人到中年,抬头一看,都是需要依靠你的人,自己能依靠的人越来越少,迈出的每一步都要蹄疾步稳,不能有丝毫闪失。加上常年在审计机关工作,工作节奏快,工作任务重,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外开展现场审计,我钟爱平底鞋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平底鞋助力我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入审计机关以来,由于单位人少事多,白加黑”“五十二成了我的工作常态,很多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周末或小长假加班来完成。单位离家又较远,搭车有时不方便,步行路、走夜路也是家常便饭。每当夜深人静,当我穿上一双稳稳当当的平底鞋,一个人独自行走在黢黑的夜里,心里就多了一份踏实、一份淡定、一份坦然。特别是在参加审计项目现场过程中,完成一个项目往往需要一个多月时间。我每天早出晚归,背着沉重的电脑,提着一沓沓厚厚的审计资料往返于住宿的宾馆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审计后期还要下乡入户进行走访调查取证,可以说脚上的平底鞋不管是否廉价都功不可没。

其次,平底鞋拉进了我和亲人的距离。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联系户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审计机关每年都要组织机关干部入村走访至少六次以上,特别是去年以来,几乎是一月一走访。每次入村走访,当我穿上一套休闲运动服,穿上一双陈旧而又普通的休闲运动平底鞋,穿过一条又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子,气喘吁吁地走进帮扶对象家里座谈时,对象一家子都瞪着双眼,直愣愣地把我从脚到头仔细打量一番,看到我不像干部模样,倒像个民间村妇,普普通通、朴实无华,看上去跟村里老百姓没什么两样,也就敞开心扉跟我说起掏心窝子的话来,自然而然彼此就成心连心亲人了。

再次,平底鞋给予了我安全感和健康体魄。虽然高跟鞋具有保护和维持足弓的作用,也曾经给过我太多的美感和满足,但是进入中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我对高跟鞋真是望而生畏。穿高跟鞋由于脚后跟高于脚掌,就只能靠脚趾走路,容易导致脚趾变形,还必须利用平衡感和运动知觉来促进身体的平衡,走路速度快了,就容易摔跤,如果随身提一些东西,双脚就会承受着更加沉重的压力,让我感到可怜的双脚在遭罪。自从我进入审计机关后,每次穿上平底鞋,感觉走起路来舒服多了,想走多快就走多快。

每当我穿上一双心仪的平底鞋,总感觉四平八稳,而且显得更健康更自在,对双脚也有保护作用,既能促进脚底骨头的活动性,又能更好地支撑身体,相对穿高跟鞋而言,还可以有效防止摔跤,感到十分舒适又安全。

进入审计机关十二年以来,平底鞋成了我忠实可靠的伴侣,它陪伴我走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审计天涯路,让我每天忙碌着,收获着,快乐着。对人到中年的我来说,感觉平底鞋真好。(审批领导:唐海龙 供稿人:左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