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20191223日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820日,叶红专书记主持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求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要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的综合考核内容,真正把审计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龙晓华州长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州长办公会,对全州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加强审计整改调度落实,着重强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落实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实行限时整改,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州县主要领导签批《审计专报》和《审计报告》28篇次,州政府着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4项制度,相关部门、单位和县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长办公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审计跟踪督促检查,同时以整改为契机,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促。州审计局按照州委审计委员会、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的原则,在规定时限内深入被审计单位跟踪督促、检查指导整改情况,及时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对规定时限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查明原因,分类处理,进一步跟踪督促。同时,还按照州政府要求,及时对审计署、省人民政府下发整改清单进行督促。

(二)主管职能部门加强监管追责。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推进本行业整改,特别是在扶贫、物业专项维修、州本级重大专项整改中,州直各主管部门接到审计报告或问题清单后,制定督导整改方案,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对同类问题要求全行业举一反三整治,从体制机制上巩固整改成果。针对重大涉嫌违纪违法事项,审计移送案件线索13起,有关职能部门根据移送线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2人,免职2人,诫勉谈话1人,约谈提醒1人,公安立案侦查4人。

(三)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或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限时办结,对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归还原资金渠道、督促拨付资金、补充完善或报告备案相关资料、追究责任等方式进行了整改。截至201911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个方面49个问题已进行整改或基本整改到位,有3个问题因体制机制等因素正在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已对后续整改作出安排和承诺。各级各部门通过审计整改,全州直接促进增收节支7.73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86亿元,挽回(避免)损失2.09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72条。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

已进行整改。州财政已将国有企业分红127.72万元上缴非税,同时将国有企业完整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名单;将在下一年预算编制中积极研判分析四本预算的执行,进一步科学测算合理调整;根据财力力争将住房公积金全口径纳入预算;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与部门沟通衔接,做到应编尽编。

二是财政资金分配不够及时。

已进行整改。今后将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及时足额下达预算资金。

三是超范围安排州级财政资金。

已进行整改。州财政将逐步规范和完善预备费支出;暂停拨付2019年初预算安排个别县新农保改革试点州级配套资金110万元,报州政府批准后从2019年起取消此项配套。

四是部门预算执行率较低。

已进行整改。今后对超出时限的预算指标严格按照州本级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切实提高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结转指标执行率。

2.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是非税收入管理尚未到位。

整改中。州财政已将应缴未缴19815.17万元全部入库;确认待查收入60.5万元,将及时对账;已对人为退库3818.12万元进行了缴库;将部门租金陆续缴入非税。

二是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覆盖面较窄。

已进行整改。已科学制定绩效评价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绩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绩效管理队伍建设。

三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部门发放补贴不规范。

已进行整改。已要求州直政法部门自行清理,重新申报2018年度及20191-8月补贴资金。

四是往来款清理不够及时。

已进行整改。

五是资金存放管理不够到位。

已进行整改。州财政将工伤保险基金在保证3个月支出的活期存款额度外,其余实行定期存款;因州非税局法人代表空缺,待机构改革后重新与银行签订协议;对存放到期的定期存款已转回主账户。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年初预算编制未及时调整、欠规范。

一是年初预算未充分考虑上年结余结转情况,有的单位连续多年结存,有的结存资金额呈增长态势。

已进行整改。州财政局已对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5家州直单位上年结存结转余额资金进行统筹。

二是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不够合理,主要体现在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项目。

已进行整改。州妇联制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州水利局根据部门实际工作需要编制公务接待费预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卫健委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将精准编制并严格执行会议费支出预算。州住建局、州档案局等6家单位及时与财政部门对接,今后严格编制培训费支出预算。

三是部门预算安排县市支出项目。

已整改到位。州卫健委已同财政部门衔接,将县市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专项补助不再纳入部门预算,二级机构预算独立下达。州妇联已将全州妇女事业专项经费、扶贫车间培训费、双学双比培训费,通过州财行指〔201915号文件下达县市财政。

四是持续多年项目经费未列入预算。

已进行整改。州疾控中心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和管理,科学合理提出预算建议数。

2.部分支出欠合规。

一是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界线不够清晰,相互调剂使用。

已整改到位。州住建局等5家单位,通过进一步严格科目支出边界、调整预算等方式遏制科目间相互调剂;州公积金中心已按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按类款项据实核算。

二是州商务局在项目支出中无预算列支办公费。

已整改到位。通过申请追加预算解决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现象。

3.固定资产管理欠规范。

一是报废资产长期未核销。

已进行整改。州卫健委正在评估已达报废年限的救护车,作报废处置;州司法局已将原州法制办未及时核销的资产报批后予以账务处理,并出台了《湘西州司法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州档案局已处置报废相关资产,并将处置收入上缴非税。

二是长期未办理权属登记或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

已进行整改。民盟州委、州档案局已将综合楼有关信息报送州机关事务局进行统一管理,由机关事务局统一办理有关产权登记手续;州疾控中心对3台业务公务用车进行了相应账务处理;民盟州委主动与州政协共同完成了公务用车及相关资产的清查盘点,并将结果呈报给资产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资产分割和转移入账手续。

三是资产账实不一致。

已进行整改。州卫健委机关已组织开展了固定资产清理,在委机关登记的资产,由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使用的已报送州财政局审批并划拨;应收租金已到位。

4.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结算。

一是州直6家单位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结算

已整改到位。州生态环境局已完成清理26.1万元;州住建局对以前年度提取的上交省站管理费207.8万元、以前年度非税未返回款项挂账241.95万元已作调账处理;州卫健委采取发出催款函、清理核销等方式,已结清个人及单位挂账213.6万元;州科技局清理核实挂账超10年的往来款4万元,为尚未使用的房屋维修资金;州档案局往来账款已结清;州商务局及贸促中心调帐作收入99.99万元,结清代扣职工个人所得税4万元。

二是州政务中心存在报账员等个人长时间借支公款,未按时归还或未及时报账现象。

已整改到位。州政务中心修改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报账员不再借支大额备用金,报账员原借备用金已于20195月报账结清。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州、县(市)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州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面公布各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州政府办印发了《湘西自治州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办法》,切实解决我州中小企业周转资金困难。三是州政府制定《州县乡村政务服务导则》,公布州本级及对应省级的已取消证明事项清单,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一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整改情况。

已整改到位。至201910月底,花垣县2016年度工业集中区重金属废水处理工程已完工,正在收集资料准备验收,已拨付资金1094.5万元,占到位资金1500万元的73%。至201910月,获得中央投资1500万元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共实施5个村,均已完工。

二是入园投产企业未及时完善环保手续。

已整改到位。至20198月,保靖县工业园区2家入园已投产企业,已完成环境评估。

三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部分贷款逾期风险显现。

已整改到位。泸溪县政府重新修订《泸溪县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长行村镇银行签订协议,要求加大对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打造县级中小微企业惠普金融示范区,至20196月底,已完成助保贷贷款9笔,贷款总额6534万元。为不影响贫困户信用,吉首市政府代偿葛四公司“分贷统还”扶贫小额贷款193万元,并启动法律程序追偿。

四是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国有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

整改中。截至目前,吉首市有2个项目尚欠工程款1004.5万元正在落实中。审计发现国有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已兑付到位。

(四)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州委州政府出台多项制度,构建高效整改机制,提出了“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总体要求,多次以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形式研究扶贫审计整改,实行问题整改清单管理、分类处理、集中交办,压实州直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职责,州委攻坚办督促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相关责任单位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积极落实整改要求。一是州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产业强基、就业固本、素质提升、管理提质、暖心服务、权益保障“六大行动”,确保扶贫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州政府办印发《湘西自治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通过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三是合力整改,州直主管部门精准指导,州委攻坚办限时督促,县党政主要领导跟踪调度,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一是信息数据欠精准问题依然存在。

已进行整改。县市政府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审制度,及时核实疑点、更正系统信息数据,纠正各项工作偏差。古丈县已通过一卡通发放35名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

二是部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欠规范。

已进行整改。县市政府通过督促进度、加快验收报账等方式,消化扶贫资金结存;通过补充完善帮扶协议,明确帮扶措施、帮扶内容等多途径实现产业大户带动帮扶,实现利益联结;泸溪县扶贫办退回了违规使用的扶贫培训资金,并制定了《实用技术和精准扶贫业务培训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培训业务费用管理。

三是个别项目建设管理欠规范。

已进行整改。各主管部门深入优化施工方案,各县市政府强化调度,督促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清理核查扶贫项目被无资质人承包或层层转包,及时移送各种不正确履行招投标行为。保靖县交通局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施工企业资质审核,严格执行招投标文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四是个别扶贫项目效果欠佳。

已进行整改。保靖县政府制度出台《保靖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县商务局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对电商扶贫网点进行定期培训;泸溪县经信局对电商扶贫项目进一步核实,补齐了相关报账资料,建立了电商扶贫台账。

(五)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维修资金结存大,提取使用难。

已进行整改。州本级成立州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草拟《湘西自治州物业管理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办法》,通过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规范提取使用,并督促县市区对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开展预算和决算审核。

二是未按规定交存维修资金。

已进行整改。吉首等4市县区出台新的物业维修资金归集标准,对应交未交、代收未交、网签未交的维修资金发出了催交通知书,清欠维修资金。各县市正在起草出台《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老旧小区维修资金的补交或归集办法。

三是部分维修资金未纳入专户统一管理,且部分县区未核算到分幢账和分户账。

已整改到位。花垣等4县将另设账户的维修资金划转至住建部门专户统一管理,龙山县已完成县法院拍卖收回龙领国际维修资金807万元的转入专户工作。保靖县房产局租赁补贴账户中的维修资金已全部转入物业维修资金专户。泸溪等5县已经建立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将维修资金核算到楼栋账和分户账并按规定计息。

2.住房公积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公积金业务信息数据不完整、不规范。

已进行整改。主贷人证件号码错误已整改到位283条;未填写项目名称信息错误中有9086条贷款已结清,资料已销;身份证号重复信息错误已整改10条;个人和单位缴存标准不一致信息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长期被封存的公积金个人账户未清理到位。

已进行整改。中心已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管理部采取多种方式与个人账户封存多年的职工联系,做好封存账户的清理工作。

三是期房按揭预抵押超两年,抵押贷款风险增大。

已进行整改。州公积金中心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楼盘按揭贷款“期转现”工作的通知》,安排布置期房按揭贷款情况清理,分别向各房地产开发商发出《告知函》,对未按期完成“期转现”工作的楼盘,将停止新增按揭贷款。

四是未按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规定计提风险准备金

已进行整改。已按要求向州公积金管委会、州财政等进行汇报,依据财务管理规定计提核算风险准备金。

3.州本级重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资金分配散小,引导作用不明显。

已进行整改。州住建局组织各项目主管业务科室,认真研究并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坚持突出重点推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认真审核项目申报,科学安排专项资金。

二是建设资金结存大,项目进度较缓慢。

已进行整改。州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项目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加大项目监督指导力度,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至201911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吉首市已完成进场路和基础主体工程、永顺县已开展项目征地工作;龙山县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民安宝塔污水处理厂已完成2万吨生产线改造,其他三个污水处理厂预计12月开工。州商务局、州科技局分别对各主管的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促,电子商务设备、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布展设备已采购到位。

(六)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务收支核算欠规范。

一是未全面反映单位财务收支状况。

已进行整改。州电视台于20193月废除了频道承包责任制,重新实施全媒体和公司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了《湘西州广播电视台财务管理补充规定》和《湘西州广播电视台报账审批流程图》加强了财经管理。州交警支队已结清与太平洋、佳诚公司场地租赁费,正在与中国人保、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进行结算场地租赁费;终止与平安驾校租赁合同,所欠租赁费以一辆奔驰商务车做抵押。

二是部分支出无附件凭证。

已进行整改。州残联成立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小组,建立完善康复训练辅助器具物资台账,严格财务报账资料审核管理。

三是未及时清理对账。

已整改到位。州经信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委管州属煤炭企业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州属煤炭企业改革解困专项资金十条规定》,建立了相应明细账和台账,与相关企业进行全面对账,做到账账、账表相符。

2.资金资产管理欠规范。

一是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大额现金交易现象,或将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到报账员个人账户,再由报账员现金支付相关费用。

已进行整改。州残联严格按照《湖南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细则》及会计核算规定,规范财务报账手续。

二是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结算;

已进行整改。州工信局已完成往来款项清理,经局务会研究同意申报核销呆账;州交警支队正在扣收相关人员个人借款;州电视台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清理结算往来款项;州残联已取得工程发票,结算了康复中心“三通一平”施工方借支款。

三是农机购置补贴监督管理欠到位,审核评定现代农机合作社不规范,下达不适用的农机购置任务。

已进行整改。州政府将农机购置补贴检查列入督查考核计划,州农机中心加快推进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对合作社的技术培训、指导与服务。

3.资金资产管理绩效欠佳。

一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及时安排使用。

已整改到位。州残联进一步完善了单位的《残保金管理制度》,至201910月,已全部安排使用。

二是资产未及时办理产权登记。

整改中。州交警支队已取得办公楼及驾考中心工程税发票,正在办理产权登记;州残联重新测绘康复中心竣工图;州电视台演播传媒中心正在办理工程结算审核。

三是费用分担欠科学。

已进行整改。州交警支队已将热水用量和中央空调用电量数据提交给专业公司,分别对办公楼和住宅楼中央空调等燃料费进行成本核算,报支队党委研究合理计价分摊。

四是项目进度缓慢,未及时验收。

已进行整改。州工信局对需要验收的41个工发项目,已完成验收项目40个,还有1个未验收项目已申请延期。

(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管理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一是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湘西自治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上规范了招投标行为和审批制度。二是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跟踪检查和督查督办,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压实责任,夯实了投资效果。

一是投资超概算且未经报批现象较多。

已进行整改。州法院、吉大师院分别对超概算情况进行认真清理,并逐项进行说明,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正向项目审批部门补充申报相关审批手续。

二是勘察成果与实际不符、未根据规范及地质勘查建议设计、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

已进行整改。州医院基建管理部门与内审科、纪检监察室共同对勘察、设计、监理工作进行监督,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明确双方责任,维护医院权利。

三是设计变更理由不充分、较随意。

已进行整改。州法院在结算审计过程中,书面向审计组回复了设计变更清理情况,并在后续工作予以改正。

四是合同审查不严或者合同条款内容约定不明确,不便实际操作执行,造成纠纷解决难度大。

已进行整改。州电视台多次组织技术部及搬迁工作组人员,专题研究演播传媒中心专业音视频设备部分增加项目,并列出音视频设备增加清单内容。

五是现场签证审核把关不严。

已进行整改。州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实行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从优化审批程序、强化前期立项、严格限额设计、着重事中事后监管、超概惩戒问责个方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并将项目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跟进正在整改中的问题。部分问题,由于客观条件已变化或历史遗留等原因,正在整改中,尚需持续推进。如机构改革中被合并、转移职能的单位,对历史遗留未办证登记、未入账核算资产的问题,需要盘点、确权、评估、审核、分割划转后才能办证登记入账核算。针对此类问题,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直到整改完毕。

(二)督促检查已进行整改中的重点问题。部分问题,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等原因,被审计单位虽进行了专题研究、有的还拿出了整改方案,但实质性整改需要在下年度或下次予以规范。如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审计机关将分类管理,对下年度或下次整改难度不大的,督促尽快整改到位;对制度上欠完善的问题,督促制度及时修订;对个别屡查屡犯、有条件可以整改的问题,进行移送追责。

(三)进一步强化督促整改合力。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才是实现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的最终目标。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同州人大财经委、各行业主管部门、督查室、纪委监委、司法机关、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沟通衔接,研究建立管当前、利长远、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强化整改合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州人大的监督下,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州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巩固审计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审计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