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大小:

--2020年8月27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印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党中央、省、州部署,州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运用大数据首次对州级76家一级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审计情况表明,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542”发展思路,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财政收入稳中有增。2019年州本级完成财税总收入48.73亿元,为预算的114.88%,比上年增加3.79亿元,增长8.44%,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地方收入14.87亿元,为预算的107.37%,比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7.99%

——重点支出保障精准2019年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87亿元,为预算的83.79%,比上年下降11.4%。其中:民生支出16.61亿元,占45%。重点支出保障精准。

——财政改革继续推进。州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全面完成,着力提升了国库资金支付效率;实现了全州所有县市、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覆盖。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新旧制度衔接。

——财政管理注重务实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用于其他重点领域或重点工作;落实中央对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出台《湘西自治州州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国有资产、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工作,财政管理注重务实。

——整改成效不断提升州政府认真落实州人大关于审计整改的审议意见,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州审计局逐项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整改,全州直接促进增收节支7.73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86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72州政府新出台制度14项。根据审计移送案件线索,有关部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批评2人,免职2人,诫勉谈话1人,约谈提醒1人,公安立案侦查4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州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州财政局编制的州本级决算草案反映,2019年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67亿元,支出及债务还本等36.8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5.69亿元。基金收入6.6亿元,支出5.07亿元,结余1.5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93万元,上年结余135万元,支出或调出等245万元,结余83万元。社保基金收入13.31亿元,支出12.62亿元,本年结余0.6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亿元。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代编预算不够科学、不够合理。一是连续多年将已确定事项列入代编预算。剔除综合目标奖励经费以及工资提标准备金、春节慰问、预备费等事项(以下代编预算,同口径),连续三年均向同一部门安排同一项目,涉及40个部门42个项目,2019年涉及资金1.13亿元。二是代编预算中安排州直20家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600万元,实际拨付10家单位1191.17万元,年底10家单位实际支出726万元,执行率仅为45.38%三是代编预算解决县市项目支出1.38亿元,其中单笔在2万元以下项目182356.53万元。

2.预算资金分配下达不够及时。一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2019年财政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超30日下达730笔14.25亿元。二是代编预算未及时下达。2019年代编预算中有2.42亿元,在6月30日之后下达,占当年代编预算4.56亿元的53.07%。

3.非税收入未及时清理解缴到位。至2020年6月,超1年以上尚未确认的待查收入4963.52万元,其中:超3年未清理到位984.54万元,最长1笔为2009年15.38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执行不到位。一是2017年以来,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少上缴代表州人民政府参股湘西农商行分红475.64万元。二是延压州盐业公司上缴2018年利润83.52万元。三是兴业担保公司2019年应缴未缴利润20万元。

5.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较低。一是预算执行率较低。2019年预算下达部门指标29.24亿元(不含工资、绩效、奖金类指标),本年各部门指标支出23.66亿元,预算执行率为80.92%,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但仍低于中央、省财政预算执行率水平,主要是项目支出执行率较低。二是上年结转指标执行率较低。2019年初,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有225个单位上年指标结转9.12亿元,当年实际支付7.2亿元,执行率为78.92%。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个别项目资金结存较大,建设推进较慢。一是州本级24个重大专项建设进度较慢。至2019年底,州本级下达24个重大专项资金2.81亿元,其中下达县市1.96亿元,下达州直部门0.85亿元。结存较大的项目有5个,涉及资金2988.5万元。二是就业专项资金结余较大。2019年末,州本级就业资金结转1398.83万元,因部分项目未按计划执行等原因,州人社局于2020年2月起陆续收回结余资金1413.83万元,至2020年5月底增至2812.66万元。

2.往来结算户(特设户)执行“只出不进”制度不够到位。2019年,有226个部门向特设户转入资金3.92亿元,其中72个部门特设户余额较2018年底余额净增加共计0.65亿元。转入特设户资金中:一是专项资金转入0.81亿元;二是从财政借款结余资金转入0.22亿元;三是往来款转入2.89亿元。

3.收回存量资金不够严谨。一是2019年退回9家单位申请已收回的2018年存量资金797.97万元。二是2016年及以前年度有4个项目下达到单位,在2019年初仍结转1866.77万元,未及时收回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往来款项清理不够及时。一是国库有14笔往来款1.68亿元未清理到位,其中3年以上1.63亿元。二是非税往来款未清理到位,其中:非税专户往来余额245.73万元;非税汇缴专户有17个往来项目余额1591.86万元,在近两年来金额无变动。三是特设户于2007年出借给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400万元,时长超10年以上。

5.定点采购合同到期超三年仍未重新签订,且网上商城成交量低。于2016年到期的州直行政事业单位部分办公设备零星采购定点供应商、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单位,至2019年底超三年,仍未重新招标确定定点采购单位,亦未重新签订合同。同时,因网上商城在库商品少,2019年仅成交42笔913.4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州财政局已研究讨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通过现场审计、重点审计调查、送达核查模式,对州级76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全覆盖。其中:15个部门开展了现场审计;对10个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调查;对其余部门实行了送达核查。各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也发现如下主要问题:

(一)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发现的问题。

1.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2019年末,州本级有65家一级预算单位往来款1796笔6.09亿元。按账龄分类:3年以内392笔1.05亿元,3至5年222笔0.11亿元,5年以上1182笔4.93亿元。按对象类别分类:个人往来509笔0.76亿元(单位员工308笔0.32亿元,非本单位员工201笔0.44亿元),单位间往来1287笔5.33亿元。金额最大且笔数最多1单位有262笔3.1亿元。

2.绩效、奖金等单位普发性资金,因账户管理限制而转入个人账户过渡,再逐一发放。2019年,州本级有41家一级预算单位的绩效、奖金等单位普发性资金支付到个人账户过渡,再逐一发放,涉及139笔1437.25万元。单笔金额最大为81万元,单位年度累计金额最大为110.6万元。单位资金大额转入个人账户,影响个人征信,存在资金安全风险。

(二)现场审计15家州直部门发现的问题。

1.公务接待费预算不够精准。15家州直部门2019年度公务接待预算351.3万元,实际支出53.85万元,执行率为15.33%

2.培训费、会议费预算执行不够严谨。一是3家州直部门培训费超预算,共超117.62万元。二是8家州直部门会议费超预算,共超74.2万元;有2家州直部门无会议费预算列支,共21.19万元。

3.部分支出不合规。7家州直部门在项目支出预算中列支人员经费、办公费等基本支出,涉及资金261.65万元

4.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不够彻底。个别单位仍保留有3个应撤销的实有资金账户,资金余额共65.76万元,最近业务发生时间为2016年之前。

5.资产管理欠规范。一是长期未办理权属登记。有4个单位长时间未及时办理房产权证。二是资产管理不够到位。有2个单位未及时进行资产台账管理和核算,有1个单位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票未变更过户。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归还资金原渠道、调整账目、制定方案、出台和完善制度等方式,正在整改中。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按照省审计厅安排,对古丈、花垣、保靖稳增长、促改革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相关县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生态建设工程尚不够彻底。如至20199月底,古丈县栖凤湖内湖尚有个别拦网未拆除,外湖尚有少量网箱、拦网、水上漂浮房等渔业设施未取缔。二是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不够到位。花垣县融资担保公司按2.175%2.375%的费率,向13家民营企业收取担保费,共涉及融资9560万元,担保费率高于省政府文件明确不得高于2%的规定。三是推行网上审批服务不够及时。如保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20201季度疫情期间,共办理医保服务645件,其中网上办件2件,占总比为0.3%;民政、大病保险、公安、不动产、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房产网上办件均为零。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有的受当地财力制约计划分步实施到位。

四、扶贫审计情况

对全州8县(市)2019年度扶贫情况、7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及省内对口援助情况、重点民生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涉及27类民生资金,抽查项目1088个、资金63.43亿元,重点延伸、走访调查了31个乡镇及所属的82个村或社区13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市)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援助政策,全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得到全面推进,重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基本规范,脱贫质量进一步巩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个别扶贫政策执行不够精准。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部分参与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主体自身经营困难,带动脱贫能力不够强。三是由于项目推进缓慢、报账不及时、安排欠精准、选址及征拆慢等原因,扶贫资金结存,就业资金结存仍然偏多。

针对上述问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调度会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按周通报整改进度,持续跟踪督办,各县(市)各部门按照要求,已对所有问题整改确保在6月底清零。

五、民生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全州教育基金审计情况

全州教育基金审计结果表明,全州教育基金会或分支机构依据章程等规定,通过政府补助、接受捐赠等多渠道募集资金,以开展资助或奖励师生、支持创建校园文化等活动,促进助学兴教慈善事业发展。但审计发现如下问题:一是已涉诉的股票投资理财损失不可避免。至2019年,州本级和3县教育基金会委托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吉首营业部(代表人田晖)理财合计1700万元,田晖已涉案涉诉,教育主管部门主导相关基金会采取诉讼措施,但上述股票投资理财资金1700万元仍未收回,损失不可避免。二是出借资金超过约定期限未还款,涉及州本级和2县教育基金会,共960万元。三是资金结存额较大,助学兴教作用发挥不够。教育基金主要来源于在校学生和老师捐助、社会捐助、财政拨款等,至20203月末,全州资金结存7349万元,且大部分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助学兴教作用发挥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及时跟踪涉案股票投资办理情况,及时催收外借款项,完善监管机制,突出助学兴教作用等建议。州教育和体育局及其全州各教育基金会正在整改之中。

(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全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实行税务征收后,征收总金额有明显增长,资金纳入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但审计发现如下问题:一是2018年全州有815家单位或团体应征缴未征缴残保金1423.98万元,主要集中在学校和医疗机构,因单位经费紧张,部分县市实行降低比率或包干切块征缴。二是2018年至20196月,州本级及4县市残联部门超范围使用残保金172.27万元,其中:用于部门公用经费支出122.83万元,用于机关人员社会保障类(如医疗铺底金、医疗保险等)及临聘人员工资支出49.44万元。三是残保金征收使用救助政策宣传欠到位。如个别残联及其服务机构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措施宣传不够到位,导致残疾救助政策应助尽助欠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州残联正在加强与税务、财政等部门沟通衔接,加大残保金征收使用政策宣传和向社会公示力度,确保应征尽征,规范使用残保金。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拉动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至2019年底闲置超过1年,涉及21区的资金8041.1万元。二是个别保障对象不够精准,有重复享受或未及时享受保障待遇情况。涉及2103户,共计资金14.1万元。三后期管护不够到位,有25474套公租房租金444.3万元未及时收到位;个别县有2384套公租房已竣工2年以上仍未办理产权登记。

针对上述问题,各级各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积极消化闲置资金,实行动态审核管理保障对象信息,加快租金收缴和产权办证登记进度,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六、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5家州直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会计、出纳岗位分设,财务会计报表资料较完整。但审计发现如下问题:

(一)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不够到位。存在合作办学,协议约定权益未落实;有3处房产或地产,至今仍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基建项目支出未及时清理结算,长期挂账434.8万元;有偿取得18套房产、划拨40亩土地,未办理过户手续,未进行资产账务处理。

(二)财务核算管理不够规范。对盘盈资产或拆除报废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涉及金额2218万元;部分收支未并入财务大账核算,其所属公司未进行相关票据领用注销登记;对县市专项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督促不力,进度较缓慢,结存资金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规范资产财务管理等建议。相关单位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七、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州吉凤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凤投公司)和湘西厚驿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厚驿酒店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公司年度会计报表在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但审计发现如下问题:一是吉凤投公司下设子公司多、参股公司多;系统管理薄弱,业务能力欠优,财务政策运用不活,管理成本较大、企业收益少;资产质量结构欠佳,公共基础设施类资产占比较大、盈利能力较弱;企业现金流不足、偿债压力较大。到2019年,公司拥有12家一级全资子公司、4家二级全资子公司,其中有4家盈利、12家亏损(含42年以上未开展业务);对外参股5家公司,其中有2家分红、3家未取得分红;全公司共开设96个银行账户,其中有3家公司银行账户数在20个以上。二是多家子公司仅在经开区区域内从事或参与相类似且有竞争性业务,向外拓展市场不足。三是鑫达公司溶江小区有3.2商业用房和部分住宅、车位、杂房未出售,收入未实现;金融中心写字楼、建发大厦部分楼宇闲置未使用。四是厚驿酒店公司经营管理不到位,未按协议预留客户签单消费,后期账单结算存在甄别困难;财务管理不严格,高档贵重酒水管理不严,存在采购发票与入库数量、级别不一致、出借酒水无记录,厚驿医疗室诊疗收入未入账;经营效果不佳。因多种原因自开业至今经营亏损持续。

针对上述问题,各公司正在按州政府要求调整企业资产、资金管理方式,加强内部经营管理。

八、审计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列代编预算。一是进一步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将多年已确定事项列入部门预算。二是剔除考核性支出或春节慰问、预备费支出等,代编预算中的项目建设支出应及时下达,提高预算执行率。三是正确划分州县财政事权范围,确保代编预算保州本级支出。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及时清理结算往来账款,财政部门要及时清理国库、非税、特设户往来,进一步夯实财政收支;要组织开展州直各部门往来款项清理核销工作,“瘦身”单位往来款项。二是规范财政存量资金回收行为,规范特设户向往来结算户转化行为,制定操作细则,明确往来结算户核算内容、管理方式等。三是优化财政集中支付方式,解决州直单位普发性奖励资金通过某一个人账户过渡发放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定点采购管理工作。五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国有资本资产保值增值。

(三)积极推动审计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强化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的第一整改责任人责任,及时全面彻底地进行整改。二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及时整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三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跟踪检查力度,突出事中整改。下一步,州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州人民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