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0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总审计师  瞿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州委叶红专书记州委审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强调,要特别重视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既要把具体问题改到位,又要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建章立制,防止屡审屡犯。要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更加强劲的监督合力。州政府龙晓华州长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州长办公会议,对全州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作出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以审促改、边审边改、服务帮改”的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务必全面整改到位2020年,州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深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强化审计整改合力。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高位推进审计整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审计动态4期,重点督办突出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意见,把抓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压实责任州纪委监委针对审计移送7起案件线索,全部纳入案件线索库管理,有的正在并案初查州委脱贫攻坚办、州财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按周调度、限期整改销号。

(二)持续完善源头治理。2020年,州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17项制度,源头上系统完善治理体系,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州审计局认真执行州委审计委员会、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关于督促整改的工作部署,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的原则,深入被审计单位持续跟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整改按时完成。同时,还按照州政府要求,及时对审计署、省人民政府下发整改清单进行督促。

(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分别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或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限时办结,对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督促拨付资金、调整账务、补充完善或报告备案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了整改。截至202011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7个方面51个问题已进行整改或基本整改到位50个,有1个问题因需要履行法定程序等因素正在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已对后续整改作出安排和承诺。通过审计整改,全州直接促进增收节支0.14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0.89亿元,挽回(避免)损失3.33亿元,调账处理1.12亿元同时审计整改为契机,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代编预算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今后在预算编制时,进一步加大与部门、单位的沟通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二是积极研判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预算三是进一步严格审批县市申请资金,压减批条拨付县市项目金。

2预算资金分配下达不够及时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及时、足额下达预算资金

3非税收入未及时清理解缴到位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截至10月底,已清理解缴311.52万元,大额待查收入基本确认到位。今后将继续加大督促力度,积极做好待查收入确认及时开票缴库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认真研究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收益上缴方式和程序。二是州盐业公司已于2020年4月30日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3.52万元。三是兴业担保公司2019年下半年按巡察意见暂停对外担保业务,未实现利润上缴。

5)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促各单位按进度加快预算资金支出。二是严格按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收回超出时限的预算指标,切实提高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结转指标执行率。

2.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个别项目资金结存较大,建设推进较慢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已督促重大专项州级主管单位尽快上报项目资金分配方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州级就业专项资金涉及的后续重点工作支出共计1600万元,已明确具体项目和相关单位,按进度有序进。

2)往来结算户(特设户)执行“只出不进”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严格控制往来结算户资金的转入。对还借款转入的资金,要求单位应当注明每一笔借款资金来源,标注来源录入指标系统

3)收回存量资金不够严谨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存量资金账务处理。二是针对资金性质制定具体操作细则,不断完善存量资金管理制度。三是深入清理存量资金性质,对已竣工项目资金结余予以收回。

4)往来款项清理不够及时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严格往来款项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历史往来款的清理力度,逐步予以消化二是对沉滞往来款项进行收入性质甄别,按对应会计科目进行账务处理。三是积极向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催收借款。

5)定点采购合同到期超三年仍未重新签订,且网上商城成交量低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积极开展电子卖场供应商征集和运营商开通谈判工作,待电子卖场在我州正式运行后,零星采购定点供应商和网上商城将按规定停止执行。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州直单位往来款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及时制定单位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清查责任人,对本单位往来款项进行全面清理、结算

二是绩效、奖金等单位普发性资金,因账户管理限制而转入个人账户过渡,再逐一发放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已与各商业银行衔接,要求预算单位按要求开设工资代发户发放各项普发性资金

2.现场审计15家州直部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公务接待费预算不够精准的问题

进行整改。涉及州直15家单位,按照实际需求调整了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并细化分解到项

2)培训费、会议费预算执行不够严谨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涉及州直3家单位,进一步科学编制预算,按照实际需求调整了2020年培训费预算。二是涉及州直8家单位,按照实际需求调整了2020年会议费预算

3部分支出不合规的问题。

进行整改。涉及州直7单位,已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归位被挤占专项资金,严格按要求进行支、规范管理。

4)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不够彻底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相关单位在村镇银行、建行开设的专户已销户,结余资金存入州国库集中支付账户。

5资产管理欠规范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一是涉及2家单位已登记办理国有土地建设用地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二是涉及2家单位已将相关设备等登记入固定资产账,并要求责任单位登记办理投资股票过户手续。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推进,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出台政务服务导则,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上落细落实,在优化政务服务上讲实效。一是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现场评议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及个体工商户现场40个州直部门及县市区进行投票测评,深入推进全州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州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通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政策执行落实等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最需、最盼、最急、最难、最堵问题。三是全面清理2015年以来以州政府及其办公室发布的210件规范性文件,及时宣布失效、废止、继续有效、重新公布规范性文件目录;编制并公布了《州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

一是生态建设工程尚不够彻底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截止2020年9月,古丈县已拆除酉水河、栖凤湖钩鱼台174个、拦网61处、网箱15口及水上农家乐餐馆等渔业设施,并制定渔民转移就业免费培训、产业扶持、扶贫贷款等综合帮扶措施。

二是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花垣县融资担保公司按政策及时调整担保费收取标准,严格按省政府规定标准取费

三是推行网上审批服务不够及时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保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大网上办件宣传力度,已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

(四)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全州扶贫审计整改工作,按照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州委脱贫攻坚办统筹、州审计局督促、县市具体抓落实,实行“现场交办、按周调度、限期清零、督查核实”方式扎实推进。截止6月底,各县市报告审计发现问题已按期整改清零,共追缴专项资金1823万元,归位专项资金11281万元,规范管理专项资金17995万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或措施110项。

一是个别扶贫政策执行不够精准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至2020年7月,相关部门按规定清理调整低保、公益性岗位对象,追回了相关资金,按规定兑补贫困人口县外就医费用报销比例,并及时完善各系统信息数据。

二是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各县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等单位,通过督兑现分红、增加帮扶贫困人口、完善帮扶合同等措施优化扶贫带动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

三是由于项目推进缓慢、报账不及时、安排欠精准、选址及征拆慢等原因,扶贫资金结存量大的局面依然存在,特别是全州就业资金结存较大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各县市财政、扶贫、人社、水利、交通等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现场监督管理,通过开工一批、按进度审核验收一批、报账一批等方式,及时消化扶贫资金结存量。截止2020年9月,创业服务活动、一次性岗位补贴、产业培训(网红带货)等就业专项资金已执行完毕。

(五)民生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教育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已涉诉的股票投资理财损失不可避免的问题。

整改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调度问题整改,州教体局党组多次研究并督促全州基金会认真清理对外投资情况,及时跟进已涉诉理财投资案件办理进度,州教育基金会已联合泸溪、花垣、保靖县教育基会聘请律师作好民事诉讼前证据收集整理。

二是出借资金超过约定期限未还款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花垣县教育基金会与城乡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公司完善了出借合同,严格风险管理;永顺县教育基金会及时收回出借资金;州教育基金会已向法院起诉葛四公司限期还款。

三是资金结存额较大,助学兴教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进行整改。州教体局就教育基金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引导基金会优化资金支出方案,充分发挥助学兴教作用。

2.残疾人就业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应征缴征缴残保金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州残联加强了与州税务局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工作计划会议联系对接工作,对征收难度大的个别单位,联合上门做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足额征收残保金。

二是超范围使用残保金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州残联党组召开会议,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残保金使用范围,财务及时跟踪监督检查,同时按规定编制机关工作经费,杜绝挤占残保金现象再次发生。

三是残保金征收使用救助政策宣传欠到位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州政府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由州残联组织在《团结报》等媒体或场所进行政策宣传,提标扩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确保应救助尽救助。

3.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相关县人民政府、区管委会加强督促力度,截至6月底,已将结存1年以上建设资金全部拨付至项目主管单位,并及时跟踪项目主管单位工程款支付情况。

二是个别保障对象不够精准,有重复享受或未及时享受保障待遇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截止6月底,凤凰县房产局已收回9户重复享受的保障性住房待遇,花垣县房产局已将94户租赁补贴全部发放到位,共计资金14.1万元。

三是后期管护不够到位的问题。

已整改到位。永顺县、保靖县已将租金收缴到位444.3万元;永顺县已办理公租房产权登记证125套,其余房产正在开展测绘、资料完善、证件办理等工作。

(六)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进行整改。州民中与雅思合作办学协议具体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细化了双方权益,准备清产核资。州农业农村局正在配合州机关事务局固定资产清理要求开展工作。移民事务中心正在财政部门沟通,加快基建项目结算。吉首监狱已对全狱资产进行清理、核查,并及时进行资产账务处理。

2.财务核算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进行整改。州民中已向财政局申报资产清查情况;吉首监狱制定《吉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收据管理制度》,加强公司各类票据的日常监管,将非生产经营性开支一律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在机关财务列支;移民事务中心联合州县(市)财政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实行按月督查,截止2020年6月底2018年度及以前移民专项资金结存已消化。

(七)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州委、州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和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壮大。一是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国有企业相关工作,创建湘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领全州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出台了《支持创建湘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干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制定2020年湘西自治州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及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全州投资环境、招商成效的督查考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吉凤投公司下设子公司多、参股公司多;系统管理薄弱,业务能力欠优,财务政策运用不活,管理成本较大、企业收益少;资产质量结构欠佳,公共基础设施类资产占比较大、盈利能力较弱;企业现金流不足、偿债压力较大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对下属子公司部分法人代表、出资人进行了变更,已注销湘西州吉凤公路物流港有限公司和湘西州吉凤汽车服务公司,组建吉凤投资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管理。

2.多家子公司仅在经开区区域内从事或参与相类似且有竞争性业务,向外拓展市场不足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改革吉凤投公司内部管理机制,由管委会派公司企业法人,整合子公司资产资源,增强企业整体市场争能力。

3.鑫达公司溶江小区3.2万㎡商业用房和部分住宅、车位、杂房未出售,收入未实现;金融中心写字楼建发大厦部分楼宇闲置未使用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于2020年7月20日与湘西顺欣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代理协议,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销售,进一步盘活金融中心闲置资产。

4.厚驿酒店公司经营管理欠到位的问题

已进行整改。组织人员对原签情况进行对账确认,今后将加强管理;制定《财务部管理手册》,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加强库存物资盘点核对;通知承租人及时清理上缴厚驿医疗室诊疗收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跟进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对于教育基金投资涉诉、部分项目推进慢、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等问题,虽然各级各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或采取了司法诉讼等强硬措施整改,但完全整改到位需要时间,州审计局将持续跟进直到整改完毕。

(二)督促已进行整改的重点问题。部分问题,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等原因,被审计单位虽进行了专题研究、有的还拿出了整改方案,但实质性整改需要在下年度或下次予以规范。如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不够及时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审计机关将分类管理,对下年度或下次整改难度不大的,督促尽快整改到位;对制度上欠完善的问题,督促制度及时修订;对个别屡查屡犯、且有条件可以整改的问题,进行移送追责。

(三)加强综合指导形成整改合力。随着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长效机制的建立,审计署、省审计厅在州内各级开展审计监督频次增多。下一步,州县审计机关将持续加强同州人大财经委、各行业主管部门、督查室、纪委监委等各方面的沟通衔接,强化整改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州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