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大小:

根据国务院要求和审计署统一部署,按湖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对全州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花垣县2018年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总体情况

湘西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压紧压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改善项目区农田,农田抗旱抗涝能力增强。同时,通过修建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明确了“旱厕清零”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组长包户的“三个包联”制度。二是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开展了非垃圾堆放点排查,“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开,各村配备了垃圾分类桶,发放垃圾分类手册。三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结合“厕所革命”、“最美乡村”创建、规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禁养区退养和城乡垃圾污水一体化建设等工作,治理污水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但审计发现个别项目存在施工进度缓慢和已建成的项目未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较缓慢

花垣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14个标段,于2020年9月27日开工,合同约定工期90天,应于2020年12月底之前完工。通过现场查看发现,截至2021年3月底,个别标段仍在施工之中。

审计指出后,花垣县农业农村局督促施工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已于2021年5月16日全面完工。

(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

花垣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0年8月完工验收,截至2021年3月底,该项目尚未办理资产交付手续,未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

审计指出后,花垣县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4月分别与10个乡镇26个村签订高标准农田管护合同,将农田建设管护移交至项目所在村,严格实行台账管理,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

(三)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城区保洁服务费

2019年5月,湘西州财政局下达州本级2018年用于花垣县坝塘溪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资金100万元,2019年11月花垣县住建局将该专项资金拨付至花垣县中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用于支付城区保洁服务费。

审计指出后,2021年4月16日,花垣县财政局安排坝塘溪黑臭水体治理资金100万元,归还到原资金使用渠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