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大小:

                                   


--2021817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印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党中央、省、州部署,州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运用大数据实现了对州本级77家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开启湘西州“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财政收入再创新高。2020年州本级完成财税总收入62.04 亿元,为预算的108.38%,比上年增加 13.31亿元,增长27.3%。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28亿元,为预算的108.49%,比上年增加1.41亿元,增长9.47%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2020年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36.15亿元,为预算的82.22%,比上年下降1.97%。其中:民生支出18.67亿元,占比51.64%。民生支出较上年增加2.05亿元。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建立库款月报和考核工作机制,对县市区库款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制定出台州级财政专项资金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创新管理和提质增效,州本级已正式启用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

——国资管理体制创新。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涉改企业保留3户,脱钩划转4户,优化整合10户,注销2户。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出台《湘西州州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州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

——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州政府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整改的审议意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整改,分管领导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州审计局逐项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整改,全州直接促进增收节支3.99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22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548条,向纪委监委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起,呈报审计专报及综合报告等12均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州政府及时出台规范性文件15,巩固整改效果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州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州财政局编制的州本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6亿元,支出及债务还本等35.3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4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82亿元。基金收入12.73亿元,支出11.23亿元,结余1.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50万元,上年结余83万元,支出或调出等200万元,结余733万元。社保基金收入8.45亿元,支出7.21亿元,本年结余1.2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3亿元。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代编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代编预算中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分配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年中又调增1500万元,致使年末累计结余1471万元,占年中调增的98%代编预算中的部分项目编制不够精准。2020年初代编预算中,有11个项目至年底仍未分配,涉及资金2329.45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结构不够科学。2020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200万元中,调出一般公共预算60万元,其余140万元全部为非资本性支出,发挥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产业引导作用不够。

3.部分国有资本收益未纳入预算管理。一是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表州人民政府参股湘西农商行的分红收入206.51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二是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表州人民政府投资湖南湘西高新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收益1200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4.预备费分配、使用欠规范。一是部分预备费分配用于非突发事件及年内可预计支出,涉及资金3353万元。二是从预备费中安排给18家州直部门单位30个项目资金969.18万元,至2020年底未使用。

5.部分单位项目支出执行率较低。2020年预算下达项目支出指标15.06亿元,实际执行10.53亿元,执行率69.92%。执行率低于50%的单位有59个,其中:有4家单位执行率为0;有6家单位执行率不到10%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往来结算户(特设户)执行“只出不进”制度不够到位。有102个部门以还借支方式转入往来结算户(特设户)资金1764.83万元。单位还款单笔金额最大达140万元、个人还借支单笔金额最大达69万元。

2.未及时收回部门财政存量资金。一是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4886.74万元未及时收回,主要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二是截至2020年底,往来结算户(特设户)未纳入指标管理、未及时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3526.18万元,至20214月底仍有2526.39万元。

3.公务卡制度执行不到位。自2011年起,财政部、省财政厅分别出台文件,要求凡使用现金结算且属于强制结算目录范围内的公务支出项目,如: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至20214月,州本级仍未启用公务卡结算平台,导致财政资金通过单位员工个人账户过渡后,再进行结算,影响个人信用评估等。

4.兴业担保公司资产清算、整合工作进度缓慢。20209月州政府常务会第69次会议纪要,要求整合兴业担保公司等州属国有企业资源,确保湘西融资担保公司前期注册资本于2020年底前达到3亿元。至20214月,兴业投资担保公司资产清算、整合工作未实质性开展,账面仍有货币资金5431.14万元、应收代偿款2321.69万元等未整合。

针对上述问题,州财政局已研究讨论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现场审计了州直14家一级预算单位,各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准。一是3家州直部门单位将已明确事项作为预算调整追加,而未列入年初预算,涉及2020年预算调整追加资金824万元。二是6家州直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编制不精准2020预算编制314万元,实际支出31万元最低年接待费支出0.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92%

(二)印刷费、会议费预算执行不够严谨。一是4家州直部门印刷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140.2万元。二是6家州直部门会议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共78.69万元。

(三)部分项目支出不合规。7家州直部门在项目支出中列支个人医疗铺底金、公积金等人(头)员经费509.9万元。

(四)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一是4州直部门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涉及1006.87万元资金闲置1年以上。二是3州直部门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 33.36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归还资金原渠道、调整账目、制定方案、出台和完善制度等方式,正在整改中。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三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按照省审计厅安排,分别对凤凰、泸溪、花垣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稳就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相关县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等重大政策措施。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新增公益性岗位信息公开不够。二是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不够到位。三是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未办理资产交付手续、未明确项目管护主体。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有的已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四、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通过单位自查填报、审计疑点核实、重点抽查复核的模式,对州级77家一级预算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2019年以来,在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及州直各单位的共同推动下,共核销各类报废资产1.2亿元,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逐步向规范推进。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产管理部门账账不符。至2020年底,州直77家一级预算单位固定资产财务账面数15.76亿元,州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账面数14.79亿元,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仅对已办理产权移交进入“公管户”中的房屋建筑物、土地面积及公车数量进行登记,州直各部门财务账面数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登记数不一致。

2.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一是19家州直单位房屋资产已移交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办理产权转移),但部分单位因资产未办理产权登记等原因,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二是14家单位存在房屋土地因产权不明等原因未进行权属登记的情况。三是2020年底,有55家州直一级预算单位账面仍有10年以上的计算机等电子通用设备未及时清理、核销,涉及金额2630.55万元;有26家单位待报废、闲置等资产2825件;个别单位对本单位资产清理不及时,未提供单位资产使用状态。四是部分单位车辆账面数与实际使用数不符。

(二)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湘西州厚驿公司,至20206月末账面资产总额6.63亿元,负债5.22亿元,资产负债率78.73%,比上年同期降低9.3%。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206月末,厚驿总公司及厚驿酒店公司等4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参股SPV公路项目厚驿天工旅游干线公司自20184月起停运,企业盈利能力不足。二是20206月末,厚驿公司自筹建设的5个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后续启动面临用地、规划、环评、征拆、资金缺口等困难。三是所属欣业检测公司19名专业技术人员依赖外聘挂靠,部分项目未签订合同先开展检测服务,扩大经营风险及支出负担。

五、民生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全州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全州各级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认真执行国家基本养老、基本医保政策及相关规定,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较好的保障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待遇。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社会保险业务系统部分信息数据欠准确。审计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2020年全州社保业务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需整改完善的信息数据18166条,占下发疑点信息数据38195条的47%520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共计112.5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州级统筹“四统一”工作仍需加快推进,县市间职工生育津贴等政策执行不一致,业务信息系统未统一,系统间信息不联通、不共享。

针对上述问题,州人社局、州医保局正在督促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整改。

(二)全州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各级住建(人防)部门对行业整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全面清理以前年度欠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运用行政或法律手段补缴追缴,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和费用征缴。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州本级、吉首、龙山、永顺、保靖2020年共有127个项目未完成人防设计审查,而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二是龙山、古丈、保靖、花垣、泸溪2020年共征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544万元,其票据未纳入单位财务核算。

针对上述问题,州住建(人防)部门正在督促县市相关问题积极整改之中。

(三)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至2019年州生态环境局在环境保护治理中,积极治理历史遗留尾矿库污染源,土壤污染状况得到较好遏制。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及时开工建设,导致中央专项资金滞留时间较长。201911月上级下达泸溪县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42万元,至2020年底,原科龙化工硫酸生产场地与电化厂电解锰生产场地污染修复项目尚未开工,项目资金仍滞留县财政。二是项目管理欠到位。20183月上级下达保靖县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950万元,计划用于原化工厂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20189月被保靖县调整至迁陵镇马老虎沟历史遗留污染风险管控治理,至202011月底,该项目尚未办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

针对上述问题,州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县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督促检查,推动加快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

(四)住房公积金运行审计情况

2019年以来,全州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规模不断壮大,增值收益有所增长,公积金总体运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公积金征缴不及时。有26家单位欠缴公积金6个月以上,累计欠缴金额457.82万元。二是抽查核实有16笔处于正常状态的第二次贷款利率未按国家规定上浮10%,涉及贷款金额397.8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州公积金中心持续催促欠缴单位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强化公积金贷款业务复核稽查。

(五)州本级农村微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至2020年,州本级累计投资1500万元实施农村微建设,加快补齐全州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辅助补充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项目后期建设资金来源未明确,未能及时发挥效益。201812月,安排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村桶装水厂项目资金15万元,厂房于20192月竣工验收,但后期设备购置及水电安装暂无资金来源,水厂至今未营运。二是部分发包项目未签订施工协议,村委会对工程质量监管责任缺失。保靖县迁陵镇、水田镇7个微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共投资39万元,未签订施工协议由村委会发包给个人或施工队,村委会缺失工程质量监管责任。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或已作出相应整改措施计划。

(六)州本级粮食储备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湘谷粮油公司完成储备粮轮换1.37万吨、增储粮食0.55万吨,至2020年末,共储存粮食112.35万吨,基本完成了省、州两级粮食储备轮换和增储任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粮食购销合同甲乙双方约定运费负担、发货地点等与实际不一致。二是202012月湘谷粮油公司出库粮食不过磅,按账面数扣除1%保管损耗,以2660/吨的价格销售粮食2111吨。三是湘谷粮油公司2020年粮食入库单中,有62吨无承运人签字。

针对上述问题,湘西州粮食局及所属湘谷粮油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六、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5家州直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财务管理总体情况较好,预算收支和财务核算基本符合预算法和会计法等相关规定,也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的经济活动。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财务核算管理基础不够实。一是部分资产、债务未进行账务核算。州民宗局位于吉首市商业城4套房产688.78㎡、位于州民族宾馆原公改房2套宿舍,州民宗局下属州民族研究所土地1 2397㎡、房产1 9167㎡,未入单位固定资产账核算;州电大欠缴省电大2019年考试费、管理费等271万元,未在财务账面反映。二是往来款清理不到位。州中医院长期未清理的债权债务共计415万元;州民宗局应清收未清收对外借款256万元。三是报账资料欠规范。州商务局支付济南电商博览会湘西展厅设计装修费用55万元,未有项目验收报告等结算资料。

(二)资金资产管理不够到位。一是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益。州电大未及时收取湘西民族女子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度租金及水电费9万元;州民宗局应收未收20172019年民族宾馆宿舍402房、商业城金座房产租金3.5万元。二是未对往年长期遗留的资产以及撤并机构资产进行有效处置或利用。州卫健委未对原州卫生局办公楼进行有效处置或利用,每年仅举办1-2次培训考试,其余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州商务局未及时办理原商办并入的房屋及土地产权过户手续。三是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欠规范。州商务局向销售额未达标的5家企业,分配2019年和2020年州本级电子商务奖补资金共30万元;州卫健委未及时拨付使用院前急救体系建设资金500万元、疾病应急救助资金386.37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规范资产财务管理等建议。相关单位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七、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20207月至20217月,对州文体中心、金融中心土建工程等40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审计总金额15.9亿元,审减或节省投资额3.52亿元,综合审减率22.14%同时,对湖南湘西机场、机场道路、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机场指挥部、机场公司等项目单位积极优化施工环境,促使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对外借款长期未收回20191月,机场土石方工程项目施工方借支工程款1000万元,至20217月仍未收回。二是基础工程超工期较长,影响工程建设整体进度。机场土石方工程,合同计划20192月竣工,虽然20204月竣工验收,但至20217月,跑道南端土面区覆土和绿化尚未完成,超合同工期较长。由于基础工程建设超工期,影响机场飞行区、航站楼等不能按期竣工。三是合同执行管理欠严格。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履约保函有效期截止20206月,至2020年底尚未办理履约保函的续签手续。机场及其道路工程同样存在合同执行管理欠严格现象。四是工程项目管理欠到位。机场道路起点段K0--133、终点段K4+220--K5+035两项重大设计变更分别于201912月、20207月正式下达设计变更批复,现场亦按变更图纸施工。但至2020年底,尚未完成设计变更预算编制与审批工作。

针对跟踪审计指出的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等方面问题,大部分已进行了整改,少部分问题尚需持续整改。

八、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逐步缩小代编预算规模和年中预算调整规模。二是精准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参股企业的投资收益管理,依法足额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产业引导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预备费分配使用,杜绝在预备费中解决人员工资支出和机关日常经费支出。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往来结算户(特设户)管理,及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登记管理,积极推进州直机关资产盘活移交和企事业单位资产整合。

(三)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一是建议州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全面布置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州审计局加强跟踪督促,逐项检查问题整改结果,州人民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