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大小:

                                   


——20211224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印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8月,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受州政府委托,我向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州委审计委员会多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制度完善。州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州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州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机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目标要求,对照查出的问题逐项整改,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从源头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发生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州审计局照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全州各机关、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执行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全面落实州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推动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一)高层次推进部署。州委、州政府成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所列整改类型和整改要求,落实整改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限期整改到位。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签批的12篇《审计专报》或《综合报告》反映地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进行重点督办检查。

(二)高标准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分别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分类施策,逐项分解整改责任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个问题均有整改责任人,每个问题均有整改具体目标。

(三)高质量巩固成效。通过审计整改,全州直接促进增收节支0.39亿元,挽回(避免)损失4.81亿元,调账处理0.27亿元。审计提出347条可操作性建议,均被审计单位采纳。2021年,州人民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纠防并举,先后印发了《湘西自治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州级储备粮管理办法》10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审计成果。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个方面56个问题,有的涉及改革中长期目标的体制机制问题,有的涉及相关制度措施不完善或修改不及时的问题,有的问题已难以回溯,需要分类制定计划和目标要求予以整改,其中:立行立改19、分阶段整改17、持续整改20个。截至202110月底,按整改计划目标已进行整改或基本整改到位54个,因相关部门正在通过全面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压缩结转结余资金规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撤销长期未开展业务的往来结算户(特设户)等措施,所涉及的2个未及时收回财政存量资金的问题正在整改之中,财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已对后续整改作出了计划安排

(一)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州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整改责任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调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代编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的问题。州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与州直预算单位沟通,积极研判分析预算执行,今后在预算编制时,进一步压减代编预算规模,提高部门预算到位率。

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结构不够科学的问题。州财政局将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今后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时,主要用于资本性支出、国有企业遗留问题处理、食盐储备和安全生产等方面。

3)部分国有资本收益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一是认真研究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方式和程序。二是州财政局已向州人民政府提交《关于理顺湖南湘西高新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管理体制的请示》,规范国有资本收益管理。

4)预备费分配、使用欠规范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科学编制预备费项目,做到应编尽编,并规范预备费分配和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5)部分单位项目支出执行率较低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主动与项目主管单位对接,加快项目支出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严格按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将逾期指标不办理结转。

2.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往来结算户(特设户)执行“只出不进”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州财政局与相关州直单位对接,认真核实大额款项转入特设户情况,严格控制往来结算户(特设户)资金转入,杜绝以“还借支”的名义将专项资金挪作他用。

2)未及时收回部门财政存量资金的问题。正在整改中。一是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4886.74万元未及时收回,主要为吉首监狱、州市监管中心“四合一”建设资金,正督促相关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对往来结算户(原特设户)存量资金3526.18万元进行全面清理,将分类处理,切实压缩结转结余资金规模。三是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代扣代缴专户683.72万元利息收入,将在年底清算上缴国库。四是主动与州采购办、州人社局等州直部门对接,将要求撤销州本级改制企业专户等长期未开展业务的往来结算户(特设户),上缴存量资金1452.93万元。

3)公务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州财政局已制定相应制度,将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后,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管理。

4)兴业担保公司资产清算、整合工作进度缓慢的问题。20215月,州长办公会议议定将担保公司人财物全部划转到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6月,州财政局与州工信局召开了担保公司的人财物划转工作会议。7月,完成了担保公司的清产核资和公司划转改革方案等工作,目前正在按程序上报审批。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现场审计14家州直部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的问题。一是3家州直单位将已明确事项作为预算调整追加,而未列入年初预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核实目前健在的29名原边城宾馆改制前退休人员信息及应享受待遇,并向州财政局申请纳入年初预算;州交通运输局加强指导州交通规划办“交通空间规划和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可行性研究”项目预算编制;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与财政对接,不断完善项目预算编制。二是公务接待费预算编制不精准、执行率低。州财政局等6家州直单位,将根据实际需要编制次年预算,进一步提高公务接待费预算执行率。

2)印刷费、会议费预算执行不够严谨的问题。一是无预算或超预算支付印刷费。州乡村振兴局等4家州直单位,将在下年度严格按规定标准编制单位印刷费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二是会议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州公安局等6家州直单位,将根据单位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事项,提高预算刚性约束。

3)部分支出不合规的问题。州交通运输局等7家州直单位,将积极与财政对接,科学编制人员经费预算,规范项目支出边界和内容,杜绝在项目支出中列支个人医疗铺底金、公积金等人(头)员经费。

4)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4家州直单位,及时清理历年项目结余结转,制定使用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州林业局等3家州直单位,及时进行账务调整,超范围使用资金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新增公益性岗位信息未公开的问题。凤凰县已清退未向社会公开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69名。

2.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泸溪县已将录入到系统的7个项目按要求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在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完成录入,并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清查整改到位。

3.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的问题。花垣县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分别与该县10个乡镇26个村签订高标准农田管护合同,将农田建设管护移交至项目所在村,严格实行台账管理,落实管护机制和责任主体。

(四)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资产管理部门账账不符的问题。20218月,州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州直单位固定资产账账、账实不符问题亟待规范》审计专报,要求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及时对账调账。

2)部分单位账实不符的问题。20219月,州政府办组织成立专项检查组,抽调州政府督查室、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16名业务骨干,对州直77家一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对账账、账实不符资产进行清查核实,并研究处理意见。

2.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1)厚驿公司下设子公司多,业务能力欠优,盈利能力较弱的问题。厚驿酒店公司资产已移交吉凤投公司经营管理,港口公司资产已移交泸溪县政府管理,公司内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项目停滞的问题。厚驿公司已经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协商处理已停工的5个自筹建设项目。

3)经营风险较高的问题。厚驿公司其下属欣业检测公司通过组织在职员工业务培训和社会招聘专业人才,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力量建设,逐步化解经营风险。

(五)民生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全州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社会保险业务系统部分信息数据欠准确的问题。全州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机构已对社会保险业务系统信息数据进行了更新、补录,对“僵尸”信息数据进行了清理,不断提高系统信息的准确性。

2)违规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相关县市人社部门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养老保险待遇资金153.08万元。

3)重复享受养老保险的问题。已追回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资金112.58万元,并面清理并终止已重复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

4)州级统筹“四统一”工作进度需加快的问题。州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州级统筹实施办法》,并多次组织召开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州级统筹工作推进会,确保州级统筹制度有序推进。

2.全州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报建联审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州本级及吉首市等5县市(区)已制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制度,规范建立报建联审机制。

2)征缴入库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票据未纳入单位会计核算管理的问题。泸溪县、古丈县等5县住建部门,已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544万元票据纳入征收单位会计核算管理。

3.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项目未及时开工建设,导致中央专项资金滞留时间较长的问题。泸溪县原科龙化工硫酸生产场地与电化厂电解锰生产场地污染修复项目已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2)项目管理欠到位的问题。保靖县将调整至迁陵镇马老虎沟历史遗留的污染风险管控治理项目,已申报工程项目验收和结算资料。

4.住房公积金运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单位公积金征缴不及时的问题。有15家单位已恢复正常缴存,有1家单位已申请封存处理,有10家单位待资金困难问题缓解后再正常缴存。

2)个别对象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利率未上浮10%的问题。有12户已将贷款利率上浮,因贷款逾期等原因的其他个别贷款对象,现行系统无法调整利率上浮的,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安排专人进行贷后催收。

5.州本级农村微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个别项目后期建设无资金来源,未能及时发挥效益的问题。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村村部楼堡坎项目、洞冲村服务中心前期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已上报县委组织部,已列入花垣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双龙镇人民政府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并获得鸡坡岭村桶装水项目10万元缺口资金。

2)部分发包项目未签订施工协议,村委会对工程质量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保靖县已要求县乡村振兴局督促项目单位完善施工资料、签订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村委会对农村微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责任。

6.州本级粮食储备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粮食销售过程中发货地点与销售合同不一致的问题。20219月,州政府办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州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州级储备粮储存、轮换管理等工作责任,加强储备粮保管和购销业务规范管理。

2)粮食入库单中,有62吨无承运人签字的问题。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责成其下属湘谷粮油公司,清理核实入库单承运人情况,并要求完善手续。

3)粮食包干销售未过磅的问题。湘谷粮油公司及时清理核实粮食包干销售未过磅事项,并在今后粮食出库销售中严格执行相关流程,杜绝此问题再次发生。

(六)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务核算管理基础不够实的问题。州民宗局已对应清收未清收往来款项256万元进行了梳理同时上报相关部门按程序进行处理;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登记报备8历史遗留的长期未入账资产。州电大及时调整应付2019年考试费、管理费等账务。州商务局规范济南电商博览会湘西展厅项目设计装修费用报账程序和资料,并进一步加强今后承办全州重大商务展销活动费用开支的内控管理。州中医院已按程序向州医保局申请拨付,未及时结算医保费用而形成的债权;按程序申请核销历年来医疗患者所欠费用形成的坏账损失。

2.资金资产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州民宗局应收未收的房产租金3.5万元已收取到位。州电大应收未收的资产租金9万元已收取到位。州卫健委已与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衔接对账,对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未及时使用的886.37万元专项资金,有500万元已退回财政,剩余资金已拨付使用。州商务局对于历史遗留、权属不明的资产,正与机关事务管理局抓紧办理相关资产移交手续;督促各县市商务局分别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规范使用州本级电子商务奖补资金。

(七)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对外借款长期未收回的问题。湘西机场公司对施工单位实际完成工程量进行了预估,按实际完成工程量从严控制工程进度款支付额度,待工程项目办理竣工结算后,将已出借的款项全部扣回。

2.基础工程超工期较长,影响工程建设整体进度的问题。州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湘西机场公司9月份以来,先后5次约谈施工单位项目部和所属单位负责人,并积极寻求省机场管理集团、民航中南局、民航中南质监站的支持,督促加快施工进度,解决施工中的具体问题。

3.合同执行管理欠严格的问题。20214月,湘西机场公司出台了《湘西机场项目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湘西机场项目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项目采购和合同签订及执行管理。

4.工程项目管理欠到位的问题。湘西机场公司已督促施工单位按设计变更批复积极整改,并开展工程项目设计变更预算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对需要持续整改、下阶段继续整改或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阶段整改措施或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步按要求推进问题完全整改到位。下一步,州审计局将按照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对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监督,促进整改责任单位集中攻关、对账销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州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全面落实“三区两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