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大小:


——2022年8月29日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向文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1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汇报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有关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今年3月至5月,州审计局分批次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州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认真执行州人大常委会决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总体评价

2021年,州本级财政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收入总体真实,支出总体合规,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增。州县领导挂点跟进,财税部门通力协作,酒鬼酒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贡献突出,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6.09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27亿元,同比增长8.99%,增幅在武陵山片区及比照西部政策地区中排名分别为第三、第四名。

(二)重点领域保障有力。财政支出突出“民生”和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5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18.11亿元,占比66.59%,同比增长3.73%。州本级安排重大专项2.5亿元,统筹本级财力和增量资金2.3亿元,为全州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提供财政资金保障。

(三)财政管理持续优化。制定出台基本公共服务、交通、生态环境州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州县职责边界。持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力度。2021年州本级收回各类存量资金3.26亿元,处理闲置资产3911万元。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线运行。

(四)风险防控稳健有力。建立库款月报考核工作机制,规范库款管理,严守财政支付“三保”底线。强化债务管理,全州累计完成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任务数的35%,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变更州属22家全民所有制企业为国有独资公司,出台《州属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州国投公司参股湘西新天地保安公司改革试点。

(五)审计整改取得实效。2021年,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0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0.3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78条,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至2022年6月,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州政府出台了《湘西自治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巩固了审计成果。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州本级财政管理方面代编预算中的个别项目安排不够精准,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够及时,上级连续多年下达的疾病应急救助资金一直未分配使用,州本级专项资金个别项目下达不够及时,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非税收入未及时清理解缴入库,绩效评价管理不规范,失业保险基金定期存款管理欠规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等。

(二)州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方面:预算支出结构编制不科学,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部分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结算,部分资金核算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的相关改革事项推进不够彻底等。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执行欠到位,市场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使用率低,个别工程项目招标行为不规范,租金减免政策未执行到位等。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资产账实不符,未及时办理产权证登记手续,个别资产长期空置未用,部分在建工程实际已投入使用,未及时转固定资产核算等。

(五)民生及重点专项资金方面:养老保险基金存在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异动人员保险关系未及时接续等情况。医疗保险基金存在欠交保费、重复参保、医疗机构不合规收费等。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方面:存在多计或重计工程量、签证不实、虚列工程项目,未进行财政预算评审或财政预算评审价大于估算总投资,增列批复外投资超概较多等情况

以上反映的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正在按要求积极整改,州审计局将认真跟踪督促,并在年底前向州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整改情况。

三、审计建议

(一)着力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各类沉淀资金盘活统筹力度,加快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

(二)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绩效水平。依法准确完整地编制年初预算,减少代编预算规模,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绩效管理。

(三)建立健全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和纪审、巡审、财审联动机制,严肃处理整改不力、虚假整改行为,推进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报告完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