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投资审计全方位服务州庆项目,助力“美丽湘西”建设

湘西投资审计全方位服务州庆项目,助力“美丽湘西”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字体大小:

2017年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为迎接州庆,湘西州政府提出了“美丽湘西”的战略部署,计划投资2376亿元,建设350个州庆重点项目。以此为契机,湘西州迅速掀起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热潮,截止今年,工程项目更是成井喷发展趋势,近百个项目同时施工,近十个项目同时报审也成常态。这是湘西州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自成立以来面对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为优质高效地完成本年度政府投资审计任务,有效地遏制政府投资领域中的高估冒算情况,同时积极配合湘西州政府完成“美丽湘西”的宏伟蓝图,投资审计中心干部们群策群力,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服务州庆重点项目,为州庆持续护航。

建立窗口服务,加大技术支持

较往年的送审单位不同,今年大多数单位是“初识”投资审计。一方面对审计方式、审计内容、审计流程不了解,多次送审资料不合规,严重影响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对本单位的权责义务不清楚,工程签证单、隐蔽资料签字确认不严谨,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性。基于以上问题,新增资料送审窗口和技术咨询专线,资料送审窗口由专人负责送审资料的审核,为严肃纪律和送审要求,第一次采取上门自取的方式,对于资料不齐、内容不合规的,必须按规定整改后才能收取;技术咨询专线则是审计单位与建设单位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不仅便于建设单位在管理过程中多咨询、多提问,更便于审计单位提前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隐患,积极主动地控制不合规的情况发生。

实施过程跟踪,加强审计监督

对州庆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方式变静态为动态,变被动为主动,重点把握实施阶段的跟踪审计,主要对项目建设合同履约情况审计、施工方案工艺变更审计、现场签证审计以及现场施工管理审计。本次全过程跟踪审计由投资审计中心的审计人员、咨询服务机构的技术专员、建设单位的审计负责人组成现场常驻审计队伍。通过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做好相关记录;与相关方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项目有关情况,提出审计意见;对实际完成的工作内容、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及时进行核定等手段,把握全过程审计关键控制点,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同时,促进建设单位提高内控管理,规范建设程序。

公开审计进展,加快审计进度

根据本年审计计划和前几年送审项目数的综合统计,本年度在审项目预测将持续在50个以上,审计人员需同时兼顾7个左右的工程项目,以原有的“问题-汇报-讨论”的沟通方式,已无法满足审计组长对所有项目的进度监管。今年项目将统一采用任务上墙的方式予以登记公开,登记的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审计人员、计划工期、进度情况、出现问题等,进度墙由主审人员进行实时更新。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不仅有效地提醒审计人员手头项目的进展情况,有力地鞭策审计人员加快审计进度,更方便项目组长随时了解项目中出现的问题,项目滞后的原因,能够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促进审计顺利开展。

守住审计底线,加深廉政意识

投资金额巨大、规模庞大、单位繁多、人员复杂是州庆投资项目的一大特点,审计人员能否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公平执法将直接影响审计结果的真实有效性。本年度,审计人员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廉政管理,加深廉政意识。首先,项目现场踏勘严格按规定审计人员不少于2人,并以影像留存的方式进行取证;其次,对审前由审计组长宣读廉政工作纪律,廉政专员在过程中不定时抽查审计人员的廉政情况,并作为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最后,做好廉政回访工作,建设单位在项目结束后,凭密封的廉政回执单领取审计结论书,做到“一项目一回执”。

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甲子轮回,这也将成为湘西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历史节点,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投资审计中心必将上下而求索,以依法审计为己任,继续秉持公平公正、求真务实的审计形象,助力州庆项目的稳健发展,为甲子年画上圆满的句号。(审批领导:万前荣  供稿人:吴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