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4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4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7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州文明办和州直工委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培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机关工作人员为目的,着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全面提高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制观念和机关的行政效能以及文明卫生程度,积极改善、美化、净化机关的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努力丰富全体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使精神文明建设充分体现在提高审计工作成果上,体现在提高审计队伍文明水平上,体现在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上,为建设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实行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中心分工负责,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凝聚机关人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公民道德教育,使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成为机关干部的行为准则。深入开展群众性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审计机关为载体,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大兴理论学习之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

1.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群众路线教育读本,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州重要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通过理论培训、专题讲座、撰写论文、召开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践行群众路线、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的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2.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

3.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要求,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潜心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

要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不断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计划管理、评估检查、考核奖惩等系列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教育培训与考核奖惩、选拔使用相衔接的教育培训激励机制,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进程。要按照全员覆盖、分类指导、按需施教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扎实推进反腐纠风工作,促使干部勤政廉政

1.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策观念、组织观念、群众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抓好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逐步建立以权力制约为中心,以过程监控为主线,以完善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3.狠抓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主要领导要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工作的组织领导。

4.探索从源头治理腐败的新方法和新思路。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拓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执法和行政管理内控机制、监督审计制度,提高同步防控廉政风险的能力。

(四)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引导行动、文明传递行动等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培育谦恭有礼、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

2.健全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机制。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科学、高效的目标责任制,检查考评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物质保障机制和法规约束机制等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创建活动的各项操作都有章可循,操作规范。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精神文明创建意识,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各种创建活动。通过创建不断优化服务,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是推进新时期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有效载体。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

5.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安排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纪念活动,开展以祭奠英烈、关爱空巢老人、关心下一代、向道德模范和平民偶像学习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各类先进人物高尚精神融入节日活动。积极开展节日文明短信传播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增进感情友谊。

6.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在单位走廊、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因地制宜,科学策划,设计布置体现审计机关精神理念、历史传统、先进典型、工作目标、规章制度、服务承诺等内容的标语、专栏、图表等,营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环境,让干部职工在时时处处的耳濡目染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时刻保持清醒坚定、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

7.加强法制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坚持调查研究和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努力提高审计决策的科学性。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行政,杜绝各类行政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单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确保机关无未成年人犯罪、吸毒、打架斗殴等现象。

8.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向身边典型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引导职工讲文明、做好事、当好人。积极参与湘西州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标杆,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高潮。

9.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围绕居住环境整洁、居民生活方便、治安秩序安定、文体活动丰富、家庭整洁文明的总体目标,以增绿色、治污染、整脏乱、保畅通为重点,着力纠正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和环保意识。坚持从小事做超,从点滴做起,坚决消灭机关院内卫生死角,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倡导生态文明,努力维护环境卫生,创造整洁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10.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整治活动。加强文明礼让、遵章守纪教育,教育机关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脚下做起,行文明路,开文明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做文明交通的拥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带头遵守交通法规,牢固树立交通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秩序,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11.大力营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机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做起,大力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把节约和减少资源浪费变成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努力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培育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201431-430)。根据省审计厅、州文明办、州直工委的相关要求及考核细则制定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动员会,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14年创建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建工作中来。围绕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201351-20141031)。根据实施方案安排,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达到预期工作目标。

(三)自查自纠(20141010-1131日)。对照州级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对整个创建活动查找薄弱环节,集中精力抓巩固、抓提高,迎接验收。

(四)总结迎检(2014111-1115)。认真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州级文明单位。

五、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向能武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任副组长,科室、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州审计局州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科科长肖亮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工作方案的制定,监督和落实。

二是将文明创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审计工作职能,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加大监督力度,力求取得实效,实现文明单位创建与审计业务工作两促进、双丰收。

三是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对科室、中心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年终统一进行考核。

四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及工、青、妇组织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各方面群众积极参与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附件: 2014年州审计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安排表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201457

 

2014年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doc.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