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4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4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字体大小:

 

 

各科室、中心:

根据《湘西州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和《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现制定2014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目标,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我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促进审计干部法律素质的不断提升,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水平,为促进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总体目标

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州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创建州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将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以服务审计、分类指导、学用结合、改革创新为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力争实现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法制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二是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学习宣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着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六是开展法律六进等主题活动;七是开展依法审计工作;八是推进审计文化建设。

四、主要内容

2014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湖南省六五普法读本》、《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释义》、《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行政工作手册》、《审计法律法规常用手册》、《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审计署令第10号);其他需要学习的法律法规;正反面典型等。

五、时间安排及责任科室

(一)《湖南省六五普法读本》、《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以自学为主,确保全局参考人员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由法制科负责组织。

(二)5月份,集中学习审计业务文书规范、学习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学习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方案。由相关责任科室负责实施。

(三)7月份,对《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湖南省审计厅下发的《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学习。由经责室负责主讲。

(四)10月份,编写12个审计执法指导案例,便于审计业务人员平衡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并上报州政府法制办。由法制科负责报送。

(五)11月份,邀请省审计厅或州内相关专家,为全局(或全州)审计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知识和审计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及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由法制科负责组织。

六、学习资料及相关要求

(一)发放学法普法资料。通过购买和收集、编辑等形式,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湖南省六五普法读本》和《审计法律法规常用手册》等学法普法书面资料。

(二)编辑法规手册。定期收集与审计相关的财经法规编辑成册,供全体审计人员学习或工作查阅之用,营造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依法行政建设环境。

(三)集中学习时间由局办公室提前通知,学习期间不准无故缺勤,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向人事科书面请假批准

(四)学习情况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20145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