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的通知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现将《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2017413


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

学习工作计划

 

根据《2017年湘西自治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结合本局实际,现制定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湘西”建设任务,以创建“州级先进依法行政单位”、“州级文明标兵单位”为契机,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能力。

二、学习宣传主要内容

(一)学习宣传宪法。积极参与州依法治州办组织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按要求做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宣传教育。

责任科室:法规科

(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2017年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等作为学习宣传内容。

责任科室:人事科

(三)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

责任科室:法规科、人事科

(四)学习宣传审计业务法律知识。按“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重点宣传普及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科室:法规科牵头及相关业务科室

(五)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行政工作手册》等行政法律法规知识。

责任科室:法规科

三、宣传学习形式

(一)利用各类法治宣传平台和各种宣传形式,进行法律宣传教育。一是在州局门户网站设置法律法规专栏,及时更新法律法规内容。二是“12·4”国家宪法日,在机关悬挂法治宣传横幅1幅。三是及时收集各级各部门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编印《审计常用法规业务手册》2 期,向全州审计人员发放。

(二)按照《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分6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

(三)结合省审计厅“送教上门”计划,开展全州审计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审计法律知识,进一步了解《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行政工作手册》等行政法律法规知识。

(四)结合工作开展审计法律宣传教育。一是结合扶贫工作,年内深入扶贫村开展《宪法》《村民自治法》《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等宣传教育。二是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向被审计单位、被延伸调查对象,开展“法律六进”等交流活动,让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和乡村等,相关审计事项应取得审计证据或调查笔录。

(五)按相关要求完成年度学法宣传任务。一是编写12个审计执法指导案例,便于审计业务人员掌握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并上报州政府法制办。二是组织好全局公职人员参加“如法网”学习,确保全局参考人员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年底结合述职述廉工作,组织好领导干部述法工作。

四、学习资料及相关要求

(一)发放学法普法资料。一是向机关干部职工发放《湖南省“七·五”普法读本》书本学习资料;二是向本局干部职工、县市审计局及内审单位发放《湘西审计》《审计常用法规业务手册》等学习工具资料。

(二)编印法规手册。定期收集与审计相关的财经法规编印成册,供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工作查阅之用,营造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依法行政建设环境。

(三)学习表现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