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州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我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全州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共完成审计项目408个,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8564.0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207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2814.57万元 ,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0007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9832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33225万元,审计促进资金拨付到位4012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36条,被采纳104条。其中,州本级共完成审计项目54个,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综合报告43份,投资审计结论书14份,审计核查报告2份,审计督促整改通知书17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863.0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7600万元,应规范还原渠道资金3336.33万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881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555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9起,反映全州审计工作情况信息和动态在部署级以上刊物媒体发表31篇,提出审计建议63条,被审计单位采纳43条。

(一)持续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以推动中央、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了对龙山县、花垣县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指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较慢、个别重大工程项目超概(预)算、部分政策制度执行欠到位等三方面具体问题12个,主动提出对策建议,并按季度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促成取消行政许可27项,下放行政许可27项,有效地维护了政令畅通,促进提高了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扎实开展财政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组织对州本级和州财政局等11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州本级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对花垣县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预算管理、政府性债务、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等情况,指出了预算编制、固定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具体问题156 个,促进财税管理改革,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扎实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据州委安排,对全州7个县开展了2017年度扶贫专项审计,共涉及扶贫资金46.04亿元(不含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指出精准识别、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管理、帮扶措施及成效、工作作风及廉政纪律执行等六个方面问题或情况445个,涉及金额5.25亿元(不含结存资金),并列出问题清单分送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进行整改,截至6月底,向州直有关单位交办的282个扶贫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有275个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达97.51%

(四)加强民生项目审计,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对州本级和8县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指出了资金分配管理、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管理、安居住房分配管理、安居住房使用和运营管理等五个方面102个具体问题,并积极督促整改。同时,在其他审计中,积极关注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情况,有效维护了民生民利。

(五)开展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审计,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按照“摸清底数,测算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派出6个审计组,对州本级、湘西经济开发区、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龙山县的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资产结构及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去年债务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了我州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风险状况,为我州各级政府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研判风险、规范管理提供了依据和建议。

(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节支增效。上半年,全州审计机关以规范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管理、促进国家宏观政策落实为目标,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52个,送审金额15.09亿元,审减金额1.83亿元;在审项目230个,审计金额25.5亿元;跟踪审计项目20个,跟踪金额29.14亿元;备案项目849个,备案金额4.53亿元。其中州本级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8个,审计金额9489万元,核减和节省政府投资1555万元,审减率16.4%,出具审计结论书14促进规范了项目管理,节省了建设资金。在审项目27个,审计金额57050万元。

(七)认真完成各项交办任务,服务中心大局。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怀化市靖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积极做好省审计厅对古丈县、保靖县、永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协调、配合等工作;抽调人员30余人次参加了审计署专项审计、省委巡视组、州委巡察组、州纪委监委专案组等有关工作;启动实施对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支出情况专项审计;完成了州民政局福利院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和州民族中学改扩建项目超批复投资情况的专项核查;完成了湘西海关办公楼建设项目造价咨询;做好了湘西机场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方案及审前调查对接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思路,改进方法,通过抓党建、抓重点、抓管理,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党建统领,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扎实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主题党日、党团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机关党建“1+1”促脱贫攻坚等工作,“七一”期间开展了“十个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实现了党建带群建、党建促业务、党建促脱贫的目的。一是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开展了“党员过政治生日忆初心”“集中交纳党费强党性”“与贫困群众同劳动、同生活”“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按照“一季一服务”的要求,年初组织党团员志愿者赴胡麻井社区报道,认领服务岗位,并按季度开展了“关爱社区贫困母亲”“法律知识、禁毒知识宣传进社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彰显了审计干部的社会责任感。三是按照机关党建“1+1”工作要求,局机关3个在职支部分别与3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31位机关在职党员与贫困村党员结对,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送温暖、开年时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走访大调研和现场办公解难题、“六一”儿童节送文化下乡关爱留守儿童、“七一”共同过组织生活庆祝党的生日等党建“1+1”活动,助力夯实扶贫工作基础,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有效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二)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审计工作均衡发展。着眼于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积极在审计方法、审计模式上创新,探索用现有的人力、财力、物力实现审计效能的最大化,为全州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创新审计模式。树立全州审计“一盘棋”的思想,对扶贫、保障房、债务等一些大项目统筹全州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实施异地交叉审计,既加强了工作交流,又促进了审计理念、方法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也在项目审计中促进了审计干部的培养。二是积极创新审计方法。更加注重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向上输送培养计算机审计人才10余人次,同时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培训1期,并注重在审计项目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思想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助力精准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流程,完善了审理方式,做到各专项审计的工作方案、审计时间、集体审议、处理处罚定性、报告模板“五个统一”,加强审计项目现场控制,严格审计项目质量考评,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提升。

(三)坚持抓内部管理,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一是狠抓工作落实。推行党组会、局务会议定事项督办制度和预安销号制度,由办公室牵头,加强工作台账管理,特别是对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指标进展情况、审计项目完成情况、执行作风纪律情况等重点工作,通过按月督办通报、按季督查调度、半年考核推进、年底考核定级等措施,促使工作落实在平时,资料整理在平时,形成了工作纪实管理的轨迹。二是狠抓考核管理。再次修订完善了对县市审计局、局机关科室(中心)、干部职工个人的三级绩效考核办法,使指标设置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并得到相应责任人的认可。通过抓实、抓严考核管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三是狠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4月份召开了全州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给审计干部和我州近3年新进审计人员专题讲了《常怀敬畏之心  做清正廉洁审计人》廉政党课,告诫年轻审计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从勤学、勤思、勤干上下功夫,当好“经济卫士”。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廉政管理,严格执行审前公告廉政纪律、审中加强现场督查、审后报送执行审计纪律“两单”和交纳伙食费收据,并进行廉政回访的制度,树立了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我州审计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不足,比如由于审计力量不足,使得审计难以实现全覆盖的问题;审计方法和审计技术手段相对滞后,审计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审计成果运用不够全面的问题等,都需要在下步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审计监督,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开展州广播电视台、州经信委、州交警支队、州残联、州农机局等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2个县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7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和全州棚户区改造资金、公租房建设资金、住房维修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完成花垣县财政决算审计,以及全州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审计后续工作。指导全州8县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二)认真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州委州政府交办事项。参与省审计厅组织的外资外援项目审计;配合完成省审计厅对州本级和一个县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配合完成审计署、省厅实施的扶贫及其他专项审计;完成靖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后续工作,继续做好古丈县、保靖县、永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调、指导、配合工作;认真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积极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上半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核实再调度,查明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采取过硬措施督整改,提升审计实效。定期对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形成审计整改情况专题报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四)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继续抓好三个结对帮扶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查漏补缺,确保夯娄村今年顺利脱贫,并进一步巩固盘草、潭溪脱贫成果。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201872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