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 通知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 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大小:

各县市审计局,各内部审计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推动湘西州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内部审计应有的贡献。现将《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

      2.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附件1

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法发〔2018〕2号)、《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现制定《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要求,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推动内部审计较好地发挥促进所在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创造有利条件。

二、工作目标

以规范内部管理为基础,切实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完善内控机制为重点,以《湘西州内部审计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为抓手,着力加强内部审计单位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制度建设、业务规范、质量控制、审计整改、培训学习、资格考试、理论学术研讨、审计文化、结果运用、信息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建设性与保护性作用。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依据《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统一规范相关审计业务文书的通知》(州审办发〔2012〕24号)文件精神,对内部审计业务文书进一步加强规范,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

(二)组织资格证学习与考试。一是组织新进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内部审计上岗资格证学习与考试;二是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网上后续教育、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师(CCSA)等国际证书资格学习与考试;三是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会计、工程、计算机等审计资格考试。

(三)修订内审工作考评办法。为进一步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内审单位和内审人员的积极性,对2019年初出台的《湘西州内部审计年度工作考评办法》进行修订,对原有考核指标进行适当调整,并增加审计业务考核指标,同时,设置考核加分项目。

(四)编印《湘西州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操作指南》。为进一步促进内审工作提质增效,编印《湘西州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操作指南》一期,切实为全州广大内审人员提供服务与方便,全力推进内审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发现的短板弱项,重点了解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农业农村局、湘西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调查研究提升内审工作的路径、对策与方法。

(六)深入开展理论学术研讨。积极鼓励国家审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增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推动内部审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内部审计实践的重要作用。

(七)加大审计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内部审计法规政策库,切实以《湘西州内部审计法规文件资料汇编》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内审法规政策,切实把关于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最新政策、法规文件等资料通过微信工作群,分享给内部审计人员学习、掌握与运用。

(八)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强化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向内审单位和内审人员积极宣传、组织省协会统一举办的各期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与水平;二是引导内审人员购买业务书籍,加强内审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内审人员基本操作技能,夯实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基础;三是引导内审人员加强党史等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内审人员理论素养。

(九)加强对县市内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针对各县市对内审工作重视不够、基础工作较薄弱等突出问题,积极指导,加强监督,主动帮助他们把内审工作开展起来,努力提升全州内审整体工作水平,助推国家审计全覆盖。

(十)开展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及通报工作。年初依据绩效考评办法,采取内审机构自查自评与州内审指导中心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内部审计单位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并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进一步调动内部审计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附件2:湘西州内部审计2021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