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计算机审计情愫

我的计算机审计情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近年来,湘西州审计局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审计效能的着力点,不断加强计算机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选派年轻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厅举办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班。5年来,我从一个计算机审计门外汉成长为局内的计算机应用能手,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成果接连获得省厅优秀奖,我和计算机审计结下了解不开的“情缘”。

初识,尽我所能。

2015年10月被委派赴长沙参加国家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班的学习,堪称“魔鬼训练营”的计算机培训早早有所耳闻,学习的内容都是陌生的数据库、网络、VB、数据式审计等课程,作为一个工程管理专业的学员,相比计算机和财务专业的学员,学习难度更大。70天的学习期间,老师每天“轰炸式”输出,所学内容很难及时消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强练习,常常会因为一个SQL语句没弄懂迟迟不肯回宿舍休息。随着对知识点的不断掌握,让我对数据分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当成功编写一连串的SQL语句,都让我成就感满满,特别是与数据式审计课程相结合,在审计实践中加以运用,让我初识计算机审计,便也喜欢上了审计。在期末分班的结考中,我的数据库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获得了去北京参加审计署考试的机会。

2015年12月底,我和学员们远赴北京参加考试,一直让我引以为傲的数据库在审计署的考试中并没有通过,心里充满了疑惑与不解,因为喜欢并不想放弃。2016年12月底,我独自一人乘坐去北京的列车上,路上不停的翻看语句代码,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点在头脑里温习一遍。尽管我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可是考试对我并不怜惜,拿到试卷后发现,考试的题型与前期发生很大改变。凭着日常对知识点的熟练掌握,考试过程中灵活运用,最终通过了国家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职称考试。当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感动,来之不易的证书让我倍加珍惜。

初遇,笃行求知。

2017年10月被抽调参加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全州扶贫资金开展巡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财务类审计工作,也是第一次有机会把所学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初次分析小额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时,一时不知道怎么入手,需要哪些数据心里也没底,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先看看法律法规,通过熟悉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一些数字让我有了些头绪,于是我要求被巡察单位提供某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名册、建档立卡户名册以及全县财政工资发放表,按照“发放对象”和“贴息额度”两条线分析思路,筛选是否存在非建档立卡户以及公职人员享受政策,特别是在“贴息额度”的分析上,积极探索用游标语句实现一张表同时显示近三年超过小额信贷贴息额度的人数,避免多条语句分析得出数张表格,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此为案例,自主编写的《分析小额信贷贴息政策落地的审计方法》在省审计厅获得优秀奖,并在评选结果的通报中,作为“具有原创性、高质量、通用性强的审计技术成果”点名提出表扬。

初次的实践运用,让我切身体会到大数据分析的无穷魅力,也增添了我的无穷信心,并在学思践悟中笃定前行。2018年4月,在局里开展的扶贫资金审计中,通过自学研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法规,找来相关的异地扶贫搬迁数据和国办系统人员表,利用计算机SQL语句分析,采用一个CASE语句分析超面积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人员名单并剖析原因,简洁的语句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分析数据,以此为案例编写的《分析超面积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审计方法》在省审计厅中再次获得优秀奖。为了探索计算机技术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运用,以州庆重点项目经开区全域景观亮化工程为实例,分析工程量变更、规格型号变更、合同外增加等引起的工程造价变化,2020年编写的《信息化技术在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中的新用途》在全州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成果运用中获得优秀奖,这也是全州第一个以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为案例分析获得的最高奖项。

坚守,践行审计使命。

即便长期从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并没忘记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屡战屡败考试经历,让我对数据库知识掌握的更加透彻,在财务类项目审计过程中的运用更加灵活,更快的分析出想要的疑点数据并进一步延伸落实。即便计算机技术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运用较少,当遇到数据量大、覆盖面广的电子数据时,我也会积极探索计算机技术在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中的运用。

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全覆盖,成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方针,这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政府投资审计人,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继续加强对计算机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将更多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向通晓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发展,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审批领导:万前荣   供稿人:李亚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