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做到“三个规范”加强党费管理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做到“三个规范”加强党费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大小:

为了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从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确保党费使用公开透明、管理规范有序、作用有效发挥。

一、落实三项基本要求,规范党费收缴。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确保自觉交纳。该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充分利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途径,宣传党费交纳基数、比例和交纳党费的意义,让党员充分认识到交纳党费是应尽的义务,是关心党的事业的表现,增强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二是设置党费集中缴纳日,确保按时交纳。该局机关党委明确每月1日为党费集中缴纳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节后上班第一天,并对个别未及时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提醒,促使党员养成按时交纳党费的习惯。三是严格核算党费基数,确保足额交纳。每年年初,局机关党委与财务室、州直工委对接核准党员工资和党费基数计算公式,根据党员收入变化及时调整党费交纳基数,确保基数核算准确,党费足额交纳,做到应收尽收。

二、严格开支审批程序,规范党费使用。一是明确支出范围。该局党费使用严格按照中组发〔2008〕3号文件规定的五项用途和组电明字〔2017〕5号文件补充的六个方面用途,结合单位实际,主要用于党员培训、党内表彰、订购党员教育资料、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等,严禁超范围开支,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二是严格报账审批。该局开支党费采取先垫资再报账的方式进行,严格按照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和党费管理规定审核各种原始凭证和报账手续,并对不同开支额度的审批权限进行了规定,切实要求党费管理人员对每笔党费收入、支出认真登记,搞好年度决算,做到账实相符。

三、出台党费管理制度,规范党费管理。一是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制度。该局开设了党费专户,并且明确两名正式党员负责党费管理,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台账,《党员证》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明细表、缴费凭证,机关党委上缴党费有凭证,开支党费有完整的报账手续,年度凭证装订完整。二是实行定期公示制度。该局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党支部通过局机关公开栏、局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目、红星云党务公开栏目、党员大会等多种途径公示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局机关党委按年公示党费收支情况,按届期报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做到党费收支阳光透明。三是建立检查考核制度。该局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进行严格检查考核,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内容,对未按规定收缴管理使用党费的严格按规定处理,有力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