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孜孜不倦——记湖南省烟草公司湘西自治州公司审计科干部王芳

初心不改  孜孜不倦——记湖南省烟草公司湘西自治州公司审计科干部王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字体大小:


梅花,赏心悦目,馨香四溢,自古被视为高洁、美丽、吉祥的象征。在湖南省烟草公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司有这样一名女内审干部,她宛如一朵迎风盛开的梅花,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湘西女汉子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初心不改,孜孜不倦,主动作为,在审计事业上悄悄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近日,她获得“湖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就是湖南省烟草公司湘西自治州公司审计科干部王芳。

初心未改主动作为

熟悉王芳的人都说她是一个能干婆、女汉子。自20084月被选拔到湘西州烟草公司审计科工作起,她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岗位,牢记使命担当,用心用情抓实内审各项工作,不断做实三个强化,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她强化问题导向,做实审计项目。多年来,她一直将发现问题作为内审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审计方案,围绕体制机制健不健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不到位、是否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等确定专项审计和调查项目,力求揭示共性和个性问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管理水平提升方面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努力提高同级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她强化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自2009年起,她全面推行烟草部门内审工作标准化体系建设,并对ISO9000质量体系框架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她不断细化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程序等方面质量要求;她严格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对审计底稿、审计报告、跟踪整改报告的复核、审理与沟通力度,保证审计发现问题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审计结论和审计意见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她强化现场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她积极探索将财务部门对各县局的会计记账凭证二次稽核与同级审计同步开展,实现二次稽核与同级审计深度结合,大大减轻基层财务负担。积极推行1+N”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成本费用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统筹整合审计资源,避免重复审计,降低审计成本。大力推进在线审计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能通过财务核算系统远程查询的数据和集中查阅的凭证尽量做到不进点审计,缩短现场审计时间。通过远程数据分析、比对核实筛选、查找疑点,判断分析容易产生问题的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确定主攻方向,努力提高审计效率。

恪尽职守勇创佳绩

王芳虽然个子不高,话语不多,但干起工作来却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蛮干精神家喻户晓。

她认真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实施审计项目。近三年来,她按照四个坚持、四不放过工作思路,即坚持追根溯源,原因不查清不放过、坚持从严从实,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坚持动真碰硬,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持标本兼治,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不断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全力为湘西烟草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共组织协调开展各类审计项目1665个,查出违规问题涉及金额0.2亿元;工程预结算审减资金0.3亿元。

她全程参与物资采购合同审计项目1494个,直接参与询价采购谈判101次,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73条,较好地履行了内部审计职责。

孜孜不倦提升素质

王芳既注重狠抓内审业务与管理工作,又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技能学习不放松,注重从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上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她一直以五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统一,努力学习新理论新政策及审计法规知识,不断提升审计实务操作技能,每年积极参加由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湖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及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职业后续教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改善知识结构。她先后发表审计论文《试析如何进一步发挥烟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关于烟用物资管理模式优化的思考》等,《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路径分析》荣获2020年度全省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论文三等奖。

她注重提升五个能力,多年来,她一直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坚守基本准则,提升防控能力,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提升业务能力,努力健全考核机制,提升执行能力,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她连续11次被评为全州内部审计先进个人、连续6年荣获湖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审批领导:罗林燕 供稿人:左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