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个环节 加快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聚焦六个环节 加快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大小:

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是聚焦投资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定位,是转变思路,贯彻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同时也是推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以自身参与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为例,笔者认为应重点聚焦六个环节,加快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转型升级。

一、聚焦工程招投标环节

工程招标投标是廉政风险高发领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时有发生,政府投资审计应加大招投标领域监督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从转型前的结算审核,把大量的审计时间和精力投入对工程造价的审核,存在审计成果简单,风险大的问题,转变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关注项目建设的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环节,特别是在招投标方面要重点分析是否存在将必须依法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

我们在某项目装修工程审计中发现,建设单位通过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行为,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施工单位,并且在竞争性谈判中存在多次串通投标行为。一是某项目装修工程,建设单位一年内先后4次分楼层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施工单位,采购金额合计超过公开招标金额。二是参与竞争性谈判的A公司委托代理人张某某和B公司委托代理人黄某某,经社保查询张某某和黄某某均为D公司职工。三是参与竞争性谈判的A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某某,经审核B公司法定代表人资料发现,李某某为B公司法定代表人。

二、聚焦合同签订环节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是规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施工中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办理竣工结算的重要依据。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从转型前主要关注项目是否按合同主要条款进行结算,转变到审计思路前移,重点分析合同的标的、价款、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是否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内容一致,招标人和中标人是否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我们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未按招标文件签订合同。一是改变招标文件专有合同条款。招标文件约定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对超过部分进行调整,而合同约定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全额进行调整,修改材料价差调整约定导致造价增加。二是增加专用合同条款。通过对比合同示范文本,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合同谈判中,增加分包工程总承包服务费的计取条款,导致造价增加。

三、聚焦工程变更环节

当前,项目超合同、超概算的问题比较突出,建设单位随意变更,存在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以及提高建设标准等问题,并且对变更造价缺乏分析,未履行变更材料采购及询价定价工作,造成项目送审造价虚高。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从转型前主要督促建设单位完善变更程序,对变更造价进行审核,转变到项目从扩大建设规模、改变使用功能、设计错漏项、变更施工等方面进行分析,揭示和反映建设、监理、设计等各参建方单位的责任。

我们在某项目中央空调工程审计中发现,项目结算超合同金额55%,主要原因是增加空调面积,造成空调主机、冷却塔等设备变更,新增新风系统和电气系统等,进一步分析发现存在肢解项目规避招标,施工图审查单位与盖章单位不一致等问题。一是某项目中央空调施工图审查报告显示包括新风系统,在实际招标中,建设单位未对新风系统进行招标,施工过程中通过签订补充协议增加新风系统,涉及增加造价。二是某项目中央空调施工图审查是A公司,并支付审图费,审计发现施工图审查盖章是B公司,与审查单位不一致,涉嫌资料造假套取资金。

四、聚焦工程签证环节

工程签证单是施工过程中涉及合同价款之外的费用补偿、工期顺延以及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损失赔偿所作的签认证明,作为工程竣工结算的主要依据之一。近年来,审计发现签证内容不实、虚假签证、签证不规范等问题是工程造价虚报的原因之一。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从转型前主要对签证工程量和价格真实性进行分析,转变到关注建设项目签证内容的合理性,重点分析因施工质量不合格、施工工艺变化以及施工赶工等属于施工单位责任事件而产生的签证,有效避免财政资金的损失。

我们在审计时发现一些签证不实的问题。一是在某项目地下室防水处理费用审计中,通过分析签证产生的原因,核查质保资料和防水验收规范,发现地下室防水验收未做渗漏水检测试验,仅凭质量控制资料、观感好等作为一级防水验收合格的标准。审计认为因施工单位原因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而采取补救措施,属于施工单位的责任事件,因此核减了该项目签证费用。二是在某项目脚手架费用审计中,因脚手架由钢管脚手架施工变更为升降式脚手架施工,施工单位要求补差价。经审核资料发现,施工单位把脚手架自行分包给A公司采用升降式脚手架施工,属于施工单位施工方式的选择,应按照原合同价款执行,因此核减了该项目签证费用。

五、聚焦资金使用环节

立足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建设项目领域存在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损失浪费等一系列问题,都与建设资金密切相关,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紧紧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主线,结合项目的招投标、设计变更、工程价款结算等开展研究型审计,分析建设、监理、设计等参建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确保资金的高效使用。

我们在审计中发现计量支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在某项目结算审计中发现,因建设、监理单位计量过程审核把关不严,经统计已支付施工单位进度款发现,该项目存在超额拨付工程款。二是在某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项目施工现场石方按不同楼栋采用两种爆破方式,分别是静力膨胀剂爆破和雷管爆破,在实际计量支付过程中,石方爆破单价均按价格较高的静力膨胀剂爆破计算,造成多支付工程价款。

六、聚焦项目效益环节

政府投资或者融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否按照确定的规模真正建成,是否能够发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所规划的效益目标,是建设项目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要从转型前只关注工程造价的合理性,转变到要核实项目的效益是否能充分发挥,重点评价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是否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提出的预期指标,是否存在改变使用用途、资产闲置、影响周边环境等问题。

我们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项目结算超概算金额61%,主要因建设单位改变使用用途,初步设计变更后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将老年人安置住房按照医院标准进行装修设计,提高床位建设标准、变更增加中央空调面积、装修工程二次设计招标,造成项目结算严重超概算。因改变使用用途项目建成后未投入使用,存在资产闲置未发挥投资效益的问题。

审批领导:唐海龙

供稿人:李亚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