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把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依法依规审计能力,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的成果:2022年向省厅推荐的“湘西州本级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湘西州本级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等5个参评项目全部获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在年终考核中,州审计局被评为“优秀单位”;党组书记张立新参加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会议现场述法并获得州委书记充分肯定全年在各家媒体发表审计法治宣传稿件52篇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1.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三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一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次。10月中旬,邀请州委宣讲团、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立文开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讲座2次。10月28日,邀请州普法讲师团、州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岳丽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作专题辅导,认真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等12个领域的法治建设具体要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12月9日,邀请湖南金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罗应锋就“审计风险防范与法律适用”进行法治专题讲座,切实帮助审计干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强化政治保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召开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听取2021年各县市审计机关工作情况和2022年审计重点工作汇报。州审计委员会听取并审议《2022年全州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2021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报告》,要求全州审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3.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法规与执行科,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形成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审议通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的、内容、重点、要求和考评方法,层层压实责任,促进提质增效。

二)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严格按照州审计委员会通过的项目计划开展审计。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省委、州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专项审计等项目;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三是持续关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民生项目和各种风险隐患的审计监督,促进投资管理规范和投资效益提高,促进民生项目落地,防范化解风险。四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宏观政策重点、全州改革发展重点,实现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局已累计完成审计项目102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06亿元,出具审计报告88篇,审计挽回或避免损失5.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12条,并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10起,有力遏制了经济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积极性作用,为加快建设平安湘西、法治湘西作出了大力贡献。

2.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一是制定出台审计整改制度。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出台《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审计督促整改工作实务指引》,大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开展审计执行整改“回头看”。不断加大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的持续跟踪检查力度,注重分析和挖掘审计揭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10月中旬,对2021年开展的“彭图瑜任湘西自治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等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年底,完成落实2022年度21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整改工作。同时,制定整改报告及自查表模板,对被审计单位报送整改资料进行规范。

(三)严格审计执法,提升审计项目执法质量

1.推行“三项”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相关网站上对审计部门权责清单、单位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等进行公示。开展审计调查时,审计人员亮证执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二是推进行政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审计执法人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下发审计通知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完成审计报告、下发审计决定等审计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并按照相关要求归入审计档案。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要求,对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法制审理,并出具审理意见书。截至目前,已出具审理意见书88份,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2.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我局严格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规定、权限和程序,扎实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坚持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审计组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和审理机构审理制度,并有效发挥审计业务审定会议作用,将质量控制落实到各个环节,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审计项目现场实施结束后,由业务部门开展复核,审理科进行审理,然后提交集体审议会进行审议。审议会按照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原则,从审计程序、审计事实和审计处理处罚等方面进行审议,审议率达100%,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3.树立创优意识,打造精品项目。2022年,我局在全州范围内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对财政经济责任审计类和投资结算审计类项目分别进行评选,择优评选5个审计项目作为州级优秀项目,并推荐参加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项目均获得湖南省审计厅表彰,其中“湘西州本级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获得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湘西州本级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获得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我局在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并积极宣传审计成果和先进审计经验,带动全州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

4.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年初,出台《开展以“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为主题的思想大解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州审计系统开展“思想大解放”调研活动。二是开展审计业务指导。我局领导深入各县市审计机关进行检查,对各县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指导。9月下旬,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调研座谈会,围绕如何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对审计整改存在的困惑、难点和堵点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各业务科室对接下属相关股室加强日常业务指导,促进县市审计机关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四)强化建章立制,切实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执行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坚持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审计业务文书全部通过审计业务管理系统,按照设定的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批,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制度。凡是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必须向州政府法制办落实“三统一”要求,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开发布、定期清理制度。9月初,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具体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

2.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我局坚持强化规范行政决策,提升决策科学性,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年初,对《州审计局审计项目集体审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出台《审计业务集体审议会议制度补充规定》,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整体监督合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执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7月份,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时效、类型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符合条件的49名行政执法人员统一组织行政执法证换证考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违法或者搞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的现象或行为。在被审计单位公示执法信息和举报电话,严格监督审计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防止审计“放水”等现象发生,以纪律严格约束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执法公正、文明、廉洁。

4.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我局聘用一名法律专业人员担任法律顾问,紧紧围绕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范围,坚持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主要通过面谈、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同时,对我局审计人员进行法律理论知识和实务知识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5.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为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出台《关于审计督促整改工作实务指引》《湘西州审计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审计业务集体审议会议制度补充规定》等多项制度。

(五)落实普法责任,推进审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1.狠抓规划落实,搭建普法工作行动框架。一是科学谋划。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十三五”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和巩固普法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二是落实规划。认真对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州守法普法工作部门“八五”普法要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法治实践为目标,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三是明确责任。按照普法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法治宣传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法治宣传取得实效。

2.提高学习力度,促进普法工作学深学透。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法律知识纳入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内容,将学法内容和审计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做到每年组织专题法治学习2次以上,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确保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二是突出干部重点学。坚持把提高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作为执法普法的基础工程来抓。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依法治国理念;突出宪法、民法典,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结合审计实际,强化执审为民意识;突出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主业法律,组织学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增强依法依规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3.创新宣传模式,做到普法工作家喻户晓。一是开展送法活动,将法治观念送入人心。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审计署举办的视频专题培训、开展全州法制审理人员专题培训、邀请州乡村振兴局、州发改委、州统计局等专家开展培训工作,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使法治融入百姓生活。多次组织普法队伍前往定点联系村、社区街道开展“乡村振兴,普法先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进兰家村”等普法活动,让广大群众知晓自身法律权益。二是加强与审计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执法普法建设。组织新进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对新进人员以发放学习资料、撰写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心得、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知识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湖南省普法网及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上进行法治知识学习。7月,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湖南法网(如法网)学法考试,实现参与率、学习率、考试合格率均达100%的目标,切实增强我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大执法普法工作力度。通过构建局门户网站、“湘西审计人”公众号及微信组成的“宣传网”,依托局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打造身边的“微阵地”,让审计部门进点会、业务会等会议变为学法的“大课堂”,把“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落到实处。每年制定审计行政指导案例4个,收集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法规电子库,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修订审计法释义》《中国审计财经法规选编》等法治书籍,形成浓厚学法普法氛围。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利用“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时机,进一步提高全民审计法治意识,增强审计执法风险意识和依法审计观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两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围绕不断满足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事业发展“两手抓”,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依法审计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法规与执行科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二是加强同步推进。以季度考核为抓手,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文明建设、审计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进程。三是加强法治学习。多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计法、民法典等法治专题培训学习。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0余次,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五是加强目标考核。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重点等具体工作,并将法治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指标,确保法治工作取得实效。六是加强带头述法。主要负责人张立新书记参加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会议现场述法并获得充分肯定。八是加强信息宣传。不断加大审计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亮点

两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一是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普法宣传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为抓手,切实将法治建设与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和审计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多管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知识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审计法治氛围。三是加强审计法治宣传,在《学习强国》《中国审计报》《湖南审计观察》《新湖南》等多家媒体发表审计法治宣传稿件52篇次,其中《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法治理论文章,被10家媒体采用,不断扩大审计法治文化影响力、公信力和传播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时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依法行政效果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审计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有待于创新;四是法治学习宣传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依法治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做深做透等不足。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将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

(一)进一步合理安排审计任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在揭示反映问题时,要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要立足审计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要按照州法制办、州依法治州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相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审计工作依法独立开展。

(三)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拟定法治宣传计划,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以“八五”普法讲师团、“如法网”学法普法考试、行政执法考试等为载体,通过组织座谈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以及州审计局成立40周年主题活动等形式,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使审计干部做到主动学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监督。按照年初审计计划,扎实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工作,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专项资金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