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008
  • 文号:州审办发〔2020〕24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审计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0-12-31
  • 签署日期:2020-12-31
  • 登记日期:2020-12-31
  • 发文日期:2020-12-31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大小:

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根据《湖南省审计厅办公室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审办发﹝2020﹞22号)及《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州宣发电﹝2020﹞38号)要求,经第8次局务会研究,同意印发《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请遵照落实。有关学习宣传情况,请及时反馈州审计局法规与执行处。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于2020年5月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学好用好民法典,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现就湘西州审计机关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民法典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民法典走到审计人员身边、走进审计人员心里,引导审计人员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要问题,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学习宣传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三、重点工作

(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依托审计机关所属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持续组织开展灵活生动的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声势。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宣讲视频、发放书籍资料、开展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日常普法宣传。

(二)抓好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中安排民法典学习课程。

(三)加强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在集中整训等工作中,邀请专家学者对民法典进行权威、系统、全面解读,帮助审计人员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组织审计人员观看民事案件庭审录像,积极参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网上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民法典开讲”网络公益系列讲座、“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民法典知识答题,以及民法典网上展览等系列活动。

(四)坚持学用结合严格依法审计。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平等理念,充分尊重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要把民法典作为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项目审计中要严格控制现场审计时间,尽量不影响被审计单位的正常工作。确需到有关单位进行延伸审计的,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四、实施步骤

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重点工作:一是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学习宣传目标、内容与责任要求。二是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工作安排表,便于有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三是收集下载民法典原文及涉及民法典重要讲话等相关资料。四是编制民法典知识宣传清单若干份,为向驻村干部、村民和城市居民宣传教育做好资料准备。五是利用微信群等互联网工作平台,分享给机关干部、扶贫村群众、学校等宣传对象学习、掌握和运用。六是把民法典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七是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步骤,抓好启动、宣传和发动等工作。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重点工作:一是按照有关要求,下半年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机关”法治专题讲座活动,请州委党校教授专题为全州审计系统干部职工辅导民法典知识1次。二是重点利用2020年“12.4”法治宣传日及2021年“农村五月法治宣传月”等特殊节日,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在2021年11月底之前,对机关公职人员学民法典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强化法治意识。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1年12月中旬)。重点工作:一是对民法典宣传活动进行自检自查,注重实效,总结经验。二是对民法典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针对亮点,推广做法。三是对民法典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汇报材料,报送主管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审计人员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州审计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要落实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开展。

(三)务求学习宣传实效。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符合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注重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附件:1.2020-2021年度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责任清单

2.2020-2021年度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任务清单

3.2020-2021年度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工作安排表


附件.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