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度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度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5 字体大小:

为使机关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熟悉掌握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使内审单位及内审人员熟悉掌握内部审计法规政策,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水平,有效防范风险;使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熟悉《宪法》及《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区的工作水平;使扶贫村干部及村民熟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农村普法相关规定,增强法治观念,促进依法治村建设;使扶贫村学校青少年熟悉《国旗法》《国歌法》等日常遵纪守法相关知识,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湘西州审计局印发了2020年度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方案分了四个措施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保证每年集体学法2次以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每年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教育讲座不少于2次,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组织新进人员深入学习法规,并撰写学习法规知识心得体会;组织好普法知识无纸化学习与考试工作。三是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活动。适时开展送法下单位、下社区、下乡村、进企业等宣传教育活动,力争每年向机关、内审单位、社区和扶贫村等服务对象赠送2到3次法治宣传资料。四是加强“法规库”建设。及时跟踪搜集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建立电子档“法规库”。

方案分了三个阶段推进法治宣传。第一阶段:准备阶段,通过制定“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和内部文件,编印相关手册,通过新媒体等方式,分享学习。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通过制定法治宣传活动工作安排表,结合中心组学习,开展2次法治专题讲座,开展送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对机关公职人员学法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强化法治意识。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2月中旬)。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自检自查,注重实效,总结经验;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针对亮点,推广做法;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汇报材料,报送主管部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