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http://www.xxz.gov.cn/和湘西自治州审计网http://sj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南吉新路8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3636;传真:0743-8266879;电子邮箱:xxzsfj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以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为契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加强。

1、坚持“三到位”原则,明确政务公开责任。我局坚持按照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原则,调整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提供信息、办公室汇总公开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

2、坚持“最大限度公开”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我局坚持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敏感性工作探索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比如,2015年,我局将州本级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常态化。此外,我局以全国网站普查为契机,对湘西审计网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网站内容,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3、坚持多措并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载体,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等审计动态,及时通过湘西审计网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业务文件和重要审计工作动态等,及时通过内网和《湘西审计》简报,向审计系统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对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审计信息专门进行汇总梳理,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宣传手册、政府网等途径及时公开,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对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经验及时形成文字资料向审计署、审计厅、州委、州政府进行推介,在更高更广的平台进行公开,提升审计工作影响力。

4、坚持规范管理,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修订完善了关于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查保密、公开发布、责任追究、网站管理、目标管理考核等方面工作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一是规范了公开信息审核机制。建立了公开信息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双层审核制度,并建立了工作台账进行备案,保障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二是制定了网站定期自查机制。要求审计技术科每周对网站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新增内容、重点栏目、网站的可用性等进行测试,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三是完善了网站更新维护机制。明确办公室负责网站信息的审核和上传,做到每周有更新;技术科负责网站的技术维护和改版升级,确保网站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四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到科室、到人头,纳入干部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并与年终绩效挂钩,通过激励机制倒逼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除了将机构职能、内设科室、领导信息等作为基本内容长期在湘西审计网公开外,还将审计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事迹、人事信息等作为重点内容及时公开。据统计,2015年,共编发简报信息1327篇(条),其中州局23篇(条);我局还通过网站、团结报、中国审计报等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政务信息289篇(条);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以湘西州审计网为主体,湘西州人民政府网、湘西网为补充;审计政务公开栏为主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等为补充;网站、报纸等媒体宣传为主体,会议通报、上门入户宣传等为补充”的政务公开和宣传模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有4条咨询类发帖,已全部按程序和规定进行回复。此外,没有发生涉及我局的网络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在局门户网站“网络问政”栏目的信息咨询发帖,已按要求进行回复。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1、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审计技术科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日常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负责。

22015年,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我局通过政府采购为信息公开工作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按要求对湘西州审计网进行了完善。

3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发生费用实报实销。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州政府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条例》和《办法》,以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强化依法行政,促进执法公开、政务公开的法规,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打牢了基础。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管理还有待完善,特别是个别栏目更新频率小,更新内容少。此外,利用新媒体公开信息起步慢,配套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水平。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湘西州审计网的管理,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自查自评,及时对有关栏目进行整改和更新,切实规范网站管理;四是探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的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

其中:动态信息

149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46

人事信息

8

统计信息

0

财政信息

2

其他信息

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

2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次

4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次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件

0

1.当面申请数件

0

2.传真申请数件

0

3.网络申请数件

0

4.信函申请数件

0

(二)申请办结数件

0

1.按时办结数件

0

2.延期办结数件

0

(三)申请答复数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

0

涉及商业秘密件

0

涉及个人隐私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

0

(三)其他情形数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

0

(三)其他情形数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万元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人

1

2.兼职人员数人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费1万元)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人次

24

              单位负责人:龚道君         审核人: 唐海龙       填报人:李畅舞

                联系电话:0743-8223636                           填报日期:201612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