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http://www.xxz.gov.cn/)和湘西自治州审计网(http://sjj.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吉新路72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3636;传真:0743-8266879;电子邮箱:617056072@qq.com)。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1、公开责任体制进一步完善。我局按照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综合后勤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使该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同时,加强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室和领导小组成员的考核内容,倒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的落实。

2、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省、州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成员系统学习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8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州审计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州审计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州审计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和规定,使每一个成员明确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保密要求、责任追究等,在全局形成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将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相结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成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以及用“四个意识”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3、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2018年,我局按照便捷、实用、高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并通过大量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审计事项,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基层和群众的监督。同时,把湘西审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将各类审计动态、群众办事指南和政策法规、权威解读,在局网站上逐条公开,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依法行政效率。为了拓宽政务公开,适应社会发展,我局积极探索利用微信,QQ等微媒体的便利性进行政务宣传,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的了解审计工作。

4、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根据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和电子政务办的有关要求,我局定期自查,摸清底数。局政务公开专干定期对门户网站进行自查,重点摸清“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突出问题,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并将有关情况呈报领导,提请研究解决。对审计工作动态定期更新,查漏补缺,使审计工作动态能够及时传递出去。同时对信息公开栏目定期维护,使其正常运行,继续明确办公室负责网站信息的审核和上传,基本做到工作日每天有更新;技术科负责网站的技术维护和改版升级,确保网站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除了将机构职能、内设科室、领导信息等作为基本内容长期在湘西审计网公开外,还将审计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事迹、人事信息等作为重点内容及时公开。据统计,2018年,共编发简报信息540篇(条),其中州局347篇(条);我局还通过网站、团结报、中国审计报等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政务信息330篇(条);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以湘西州审计网为主体,湘西州人民政府网、湘西网为补充;审计政务公开栏为主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等为补充;网站、报纸等媒体宣传为主体,会议通报、上门入户宣传等为补充”的政务公开和宣传模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没有咨询类发帖。此外,没有发生涉及我局的网络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审计技术科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日常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负责。

(二)2018年,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我局通过政府采购为信息公开工作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按要求对湘西州审计网进行了完善。

(三)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发生费用实报实销。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州政府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条例》和《办法》,以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强化依法行政,促进执法公开、政务公开的法规,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打牢了基础。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在网站栏目设置和网站维护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二是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三是不断探索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微媒体公开方式,探索利用app应用平台,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0

      其中:动态信息

392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30

            人事信息

6

            统计信息

3

            财政信息

6

            其他信息

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7

 

                     单位负责人:龚道君      审核人:龚道君     填报人:胡贻江
                     联系电话:0743-8223636       填报日期:201922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