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学好用好民法典,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湘西州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印发了《湘西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强调了学习宣传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要问题,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学习宣传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方案》从“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抓好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加强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坚持学用结合严格依法审计”四个重点工作方面对学习宣传民法典做了要求。

《方案》分了三个阶段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制定学习计划、编制宣传活动清单与责任清单,结合审计实际,抓好启动工作。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通过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进行深入宣传。第三阶段:总结阶段,对民法典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发掘亮点,推广做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