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 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1-00001
  • 文号:州审办发〔2021〕18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审计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1-10-13
  • 签署日期:2021-10-13
  • 登记日期:2021-10-13
  • 发文日期:2021-10-13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 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来源:湘西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第5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2021年湘西自治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州普法办〔2021〕2号)安排,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办公室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机关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新时代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水平,努力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使机关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熟悉掌握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使内审单位及内审人员熟悉掌握内部审计法规政策,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水平,有效防范风险;使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熟悉《宪法》及《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区的工作水平;使驻村干部及村民熟悉《长江保护法》《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农村普法相关规定,增强法治观念,促进依法治村建设;使乡村振兴联系村学校青少年熟悉《国旗法》《国歌法》等日常遵纪守法相关知识,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三、主要任务

“法律六进”活动是指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使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切实做到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宪法》《宪法修正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审计机关通用法律法规以及与行政执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联的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宣传。

四、方法措施

(一)加强理论中心组及领导干部学法。通过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要保证每年理论中心组专题集体学法2次,主要领导主持专题法治学习至少2期,领导干部会前学法6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

(二)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合理设置法治教育学习专题,每年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教育讲座不少于2次;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把法治集中学习与加强法律知识的自我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且融入工作实践之中;组织新进人员深入学习法规,并撰写学习法规知识心得体会;组织好普法知识无纸化学习与考试工作,合格率要达到100%,确保学法效果。

(三)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活动。本着法治宣传教育要面向干部、面向社区、面向群众的原则,适时开展送法下单位、下社区、下乡村、进企业等宣传教育活动。力争每年向机关、内审单位、社区和扶贫村等服务对象赠送2到3次法治宣传资料。

(四)加强“法规库”建设。及时跟踪搜集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建立电子档“法规库”,便于为审计人员学习和工作查阅、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五、实施步骤

法治宣传活动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1月1日至4月30日)。重点工作:一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主要领导主持专题法治学习至少2期及领导班子会前学法至少6次安排表,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目标、内容与责任要求。二是收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宣传的五个法律法规,以及新出台的《长江保护法》和新修订的系列法律,建立成法规库。三是制作法治宣传清单若干份,向驻村干部、村民和城市居民发放宣传教育。四是及时跟踪搜集审计署、省审计厅新出台的内部审计法规文件,利用微信群等互联网工作平台,分享给内审人员学习、掌握和运用。五是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步骤,抓好启动、宣传和发动等工作。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5月、9月、11月、12月)。重点工作:一是制定法治宣传活动工作安排表。二是按照年初法治学习计划安排,结合中心组学习,开展2次法治专题讲座。三是重点利用5月、9月、11月、12月,开展送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在11月底之前,对机关公职人员学法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强化法治意识。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2月中旬)。重点工作:一是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自检自查,注重实效,总结经验。二是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针对亮点,推广做法。三是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汇报材料,报送主管部门。

  

附件:州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安排表


附件:州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安排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